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高雄區2019歲末關懷~手語歌中齊祝

元月四日這一天風和日麗,大家齊聚在高雄法鼓山紫雲寺參與2019年度的歲末關懷,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恩師東初老和尚,從1956年開始在法鼓山中華佛教文化館開辦冬令救濟,協助弱勢家庭安度年關,此後,歲末關懷成為法鼓山年度傳承的活動。法鼓山在農曆年節之前,於全台各地辦理歲末關懷,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傳遞社會溫情在人間。

邀請高雄地區共202戶家庭參與,當日有288位人員報到,還有49位義工協助活動,總計有337位人員共聚歲末關懷。活動一開始播放法鼓山簡介影片,內容提到「心靈環保」,什麼是心靈環保?就是平安健康、快樂幸福。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說:「主動關心別人的苦難,是心靈富足的;幫助他人就是成長自己」。

在影片結束之後,義工們帶動手語歌「祝你幸福」,並引導著如何以手語詮釋歌詞,大家認真地學習,「人生的旅途有甘有苦,要有堅強意志,發揮你的智慧,留下你的汗珠,創造你的幸福。」面對不如意、遇到問題的時候該如何發揮智慧解決困難呢?聖嚴法師在影片中分享「四它」的智慧箴言:「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用智慧去處理事情、用慈悲去面對他人,逃避是沒有用的,唯有待人處事圓融,用智慧才能解決問題。

緊接著「生命轉個彎,前景無限寬」分組的桌遊時間,是有關我們在生活中遇到不如意,或是沒有辦法解決煩腦的時候,該怎麼從旁人的建議中,換位思考,想想不一樣的方式怎麼去解決問題。有一組的成員說及關於人生的無奈,遇到過不去的坎,可以常常來紫雲寺,把心交給佛菩薩。每位組員分享了自己目前的問題是什麼?有人是因為和父母相處不融洽、或者課業的問題…等等,面對這些問題,不同組員有不同的想法,在大家積極的討論中,這才發現到,原來解決問題並不難,難的是把心靜下來好好溝通。

各組間熱烈分享與討論後,主持人邀請幾位成員上台分享在桌遊過程之中的感想或感動,其中讓人印象深刻的分享,是一位先生談及他年輕時不懂事,做了很多荒唐事,呼籲大家不要和他一樣,現在年紀大了,後悔也來不及了。

常參法師關懷祝福大家,鼓勵助他人成長自己、培福有福人人有幸福,感謝諸多義工們奉獻付出。當日有多位參與活動者說,每年舉辦的歲末關懷,總是讓人收穫滿滿,心靈上的富足遠勝於任何事。活動在贈送每戶家庭年節禮金和民生物資之後圓滿完成。

文/潘靖蓉
圖/紫雲寺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