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四月關懷新吉祥養護之家

4月10日,慰訪義工一行8人,來到新吉祥養護之家關懷院內34位長者。才剛抵達,多位長者已先行在活動大廳就位等待著熟悉的法鼓山義工來陪伴大家。

義工與早到的老菩薩們問候,主持人也藉由清明節令,以祭祖掃墓做為話題,介紹法鼓山創辨人聖嚴法師提倡植存的方式來安置往生者,並身體力行,引領推行。

死亡是大自然現象,希望在我們自己可以作決定前,先行告知自己的意願。坦然面隊大自然的運作法則,但諸位菩薩在有生之年,要珍惜人生的不可得,不要對自己失望,要以現有的資源和環境,多與人多結善緣。

接著是通關密語:大家好!真好!非常的好,開始進入下一個活動。念佛共修是由淑芬和運娣兩位師姐負責法器,帶領全們念佛,佛號聲宏亮莊嚴。義工也會請老菩薩來發聲帶領大家念佛,大家也在法喜充滿中結束念佛的活項目。

接著是帶動簡易肢體運動,淑貞師姐帶領大家做輕鬆活動,先以吐納、氣進而拉動臉部的器官,再輕輕拍手、拍拍腳。又以十巧手配合佛號,在輕鬆中完成運動的目的。義工也鼓勵和協助老菩薩們動動自己的身體,以達運動的目的。

茂珍師兄講述佛法故事,說明因果不爽和勸請大家要結好緣,才不致輪迴至以怨報怨、以仇報仇的苦受中。故事內容由二位修行的居士談起,其中一位向高僧抱怨說在家精進時阻礙很大,總感受到有二位無形來作怪,雖沒有很大傷害,可是當他誦讀經典或襌修念佛時,他們會弄倒經本或作些令他無法專注的事物。另一位是洽好相反,每當他用心精進時,若遇蚊咬或天熱,自會有一無形的來驅趕蚊虫或輕輕扇風。後因高僧的開示,得知前者是因障人光明:後者是因成就他人。高僧勸請兩位居士,用感恩心修行迴向,令其早日往生,以釋解怨氣和仇恨,故事明瞭易懂,並說明了迴向的大意,精采的故事,大家聽的專注,並報以熱烈的掌聲。

快樂歡唱單元,義工鼓勵與會的老菩薩參與,讓大家回憶當年,當熟悉的時代經典音樂響起,大家自然的歌聲也隨之而和,銀髮老菩薩也樂在其中。迴向聲中,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大家相互問訊、彼此祝福,義工們一一送上小點心,活動在法喜中結束。

文圖/黃素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