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關懷北投獨居長者~默契大考驗

5月24日午後,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北投地區8位慰訪義工、法鼓山青年會的4位年輕義工們,大家帶著歡喜心前往北投社福中心,關懷北投地區12位獨居長者。

在兩周一次的活動中,除了透過例行性的八式動禪、十巧手,帶領長輩舒展筋骨外,義工菩薩們無不絞盡腦汁發想有趣活動,期望老菩薩們身心開懷。

在場佈時,總有老菩薩提早半個小時即抵達,大家閒話家常,甚至分享遊玩的照片。當日第一個活動,由翠娥師姐帶領手語歌,在〈我為你祝福〉的旋律中,用手語傳遞愛的祝福。法青義工也發揮巧思,在一搭一唱中分享十巧手的原理與功效。

活動下半場是長輩們最期待的遊戲與佛法典故時間。法青義工帶來「默契大考驗」遊戲,分為三組,依序搭肩排隊。遊戲規則是第一個人當火車頭,最後一個人是列車長,前面5人需戴眼罩,而可以發號司令(如捏左肩代表左轉),控制火車行進的列車長要戴口罩不能說話。在看不見、無法說的情況下,同組要如何做暗號傳遞車輛行進、轉彎或停止等訊息呢?

遊戲考驗同組默契和專注力,許多時候,訊息傳遞到一半就中斷了,例如雙手拍肩代表前進,在列車長發號司令後,長輩接到訊號後跟著拍前人的肩膀,但前面的菩薩一沒留心,訊號就中斷了。過程趣味橫生,笑料百出。

遊戲結束後,大夥圍著坐,聆聽翠娥師姐帶來的佛典故事〈誰打敗了金剛〉。講述的是年紀輕輕就出家的德川,精研各種佛經,對《金剛經》尤其嫻熟,因此人們都尊稱他為「金剛師父」。德川在習佛的過程中,從初始信心滿滿,後來則是感悟過往理解的知識,居然派不上用場,他的信心開始動搖。遇見了崇信禪師,問及無龍無潭,為何龍潭有盛名?禪師不與之爭辯,只淡然回應:「你已經到了龍潭之中。」至此德山才總算明白自己的功夫太淺薄了。

寓意深遠的佛典故事讓大夥意猶未盡,會後大夥持續討論著。活動在相互問訊、彼此祝福,義工一一送上餐盒,畫下完美句點。

文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