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文山端午關懷~端陽傳情

時光似急流飛奔,飄粽傳情佳節又來臨,6月2日至3日,文山地區11位慰訪義工們,再次來到萬芳醫院交誼廳和護理之家,為住院的患者和家屬帶來端午佳節的關懷。除了在醫院的關懷活動之外,也到萬芳社區、安康平宅、景仁里、景慶社區、萬和里…等地方,關懷許多在地的長者。

在醫院內的關懷活動,首先是製作香包及帶動活絡筋骨,先做簡單手語教學後,進行手語妙音猜謎遊戲,病友們對有獎徵答興致非常高,開懷大笑、樂不可支,熱絡搶答,也獲得結緣小禮。接著手語帶動唱「人間有愛」與「祝你幸福」,病友親眷聆聽歌聲之餘,更被柔美的手語姿勢吸引,忘卻煩惱病苦,隨著歌聲起舞好開心。

接著是製作應景香包,芳草療癒師解說配戴香包避邪趨吉用意後,病友們急著想做香包,家屬及義工們協助把艾草、雄黃等混合香粉裝入布袋,幫忙用麻繩綁緊香包,病友們緩慢自行黏上祝福貼紙後,佩戴身上。手拿自做香包,展顏歡笑,滿滿幸福感。

最後是粽香傳愛時刻,分送大家素粽,感受節慶團圓味,大夥兒隨同社工、義工大聲相互祝福,端節快樂,在歡笑聲中獻上我們最深的祝福。

6月3日上午到萬芳等社區,法鼓山義工們,於各定點致贈愛心素粽,抵達景仁里辦公處時,巧遇多位菩薩歡聚在場,大家交流互動,社區長者笑容可掬的讚頌社會處處溫暖,歡欣共度佳節。當日下午,到萬芳醫院12樓護理之家,映入眼簾的輪椅車隊,讓人難過與不捨,這些大菩薩們所示現的老弱病苦,提醒我們對生命的深度省思,我們珍惜殊勝因緣,義工們趨前問候致意,溫馨陪伴。

活動在法鼓山義工和萬芳醫院的職能治療師、社工師合作下展開,先製作安平劍獅香包的材料及工具,再由家屬及義工們協助病友依循圖示,黏貼絨毛、大嘴巴門牙、鼻子、黑白眼球黏合、黏上眉毛、黏劍及劍把等步驟,手動能力稍強的病友,可以畫上創意圖紋,藉機動動手,製作完成之後,歡喜佩戴身上。

接著是手語節目,美麗柔軟的姿勢,帶動些許病友跟著比手勢動一動,在旁的看護及家屬們,對院方和義工的照顧很放心,更對義工無所求的心和關懷社會的溫暖所感動,家屬們表示,非常感謝法鼓山的溫馨送暖。

致贈愛心素粽給病友親眷及看護之後,大家協助推動病友輪椅回舍,祝福早日康復。連續兩天的端午關懷活動,關懷約190位病友和社區內長者,有因緣可以學習奉獻,為社會關懷盡力,義工們事前籌劃忙碌多時,但心中都是充滿感恩。

文/黃貴英
圖/文山地區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