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北投長者關懷

1月10日是北投社福長者關懷活動的歲末感恩會,近一年半的時間,動員了203人次的義工,關懷的北投獨居弱勢長者303人次,這期間上演許多動人故事。義工們不畏烈日風雨,每兩周固定前來陪伴這群獨居的弱勢長者,有人遠從三峽而來,也有人自掏腰包在節氣時煮湯品或帶著一大箱文旦、藝術家雕刻限量觀音像跟長輩結緣,大家無不希望帶給老菩薩平安和快樂。

對於義工的用心,長輩不僅開心也銘記於心。73歲從未缺過課的粟老菩薩,有次因為人情壓力而報名同時段的另一場活動,前去簽到後,還是趕緊再回來與我們相聚,「決定要來參加這個活動,就要排除萬難,而且義工都是發心來陪伴我們,要能知足感恩!」

而78歲總是笑容滿面的麥奶奶,則是相當喜愛聽慰訪義工翠娥師姐講饒富人生哲理的故事,有次活動後,緊握住師姐的手,眼中泛著淚光,不斷地感謝。

儘管服務的長者在經濟上居於弱勢,但心靈上可是相當富足。總愛穿著拖鞋的陳伯伯,每回總提供一大袋咖啡沖泡包,撕開後全部倒入點心盤中,向伯伯反映咖啡已經多到喝不完了,他也只是笑笑,仍不改愛分享的本性。

最讓人動容的是,感恩會當天,半年多未見的賴菩薩抱著法鼓山小沙彌和一個大竹筒走進教室,一問之下,原來這是她存了許久的心血,想要捐出來做慈善。賴菩薩謙虛說,「這沒有什麼,只是想要有個心理寄託,做點善事。」翠娥師姐則補充,竹筒樸滿存很久了,本來要捐給別的地方,這一年多以來對法鼓山有了解及好感,所以想盡自己心力,捐給法鼓山代為幫助社會更弱勢的人。

感恩會上,本會除了提供各式生活物資,也安排供燈祈福儀式,希望長輩能夠過個好年,北投社福中心主任特別致贈感謝狀,肯定法鼓山及義工的付出。

文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