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關懷惠心護理之家~隨順眾生

2月15日,早上的陽光從窗外進入室內與大家打招呼,在外面日光浴的惠心護理之家的16位老菩薩們也一一進入大廳,準備參與今天的活動,太陽的溫暖讓菩薩的心也跟著微笑了。

常至護理之家關懷的一群法鼓山慰訪義工,多年來的共事,大家相處越發融洽,定期至護理之家關懷機構內的長者,也讓自己學習更多。經常同行前往關懷的運娣師姐,因為同修往生,多位義工前往助念關懷,所以當日到護理之家,則由武輝師兄、煌英和芬蘭師姐三位義工帶領活動進行。

煌英師姐邀請老菩薩們共同來禮佛、念佛,在念佛聲中開啟與佛再次的共修共學的機緣。大家虔誠念佛後,煌英師姐帶領老菩薩們念佛號,邊做簡易伸展操、十巧手、拍掌等活動,微笑中再次感謝身體的功德,祝福老菩薩能有常保喜樂能動的心。

今天由芬蘭師姐繼續講述普賢菩薩第九願-「隨順眾生」。「隨順眾生」的意義即是隨緣攝受一切眾生。「未成佛道,先結人緣」,菩薩要化導眾生先以種種方便隨緣攝受;依眾生根性以種種法門令其轉迷成悟。經論中提出四種隨緣攝受眾生的方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等四種方法稱為「四攝法」。

芬蘭師姐也與大家分享「布施攝」、「愛語攝」、「利行攝」、「同事攝」之中的含意,以財物、時間、智慧、法益令眾生歡喜來攝受眾生;以柔軟語、讚嘆語善言慰藉眾生心;行善利益眾生,使眾生心生歡喜願接受佛法教化;隨同眾生之所好,做眾生善友以身示教來感化薰習。

學佛者當能隨緣度眾,同時也時時覺察自心念頭,把貪瞋癡轉識成智;把眾生煩惱心變菩提心,轉無明而成涅槃。活動一如以往,在佛語分享之後,大家互相祝福,圓滿當日的活動。

圖文/歐芬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