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0305關懷新吉祥養護之家

3月5日,共有11位高雄地區的慰訪義工,如期來到新吉祥養護之家關懷院內35位老菩薩,這是農歷年後首場的關懷活動。在義工之中,有三位年輕生力軍加入,帶來了青春的氣息,他們是領取本會「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的學子,當日也共同來參與關懷養護之家的菩薩們。

由於是定期的關懷,因此對法鼓山的慰訪義工都已熟悉了,所以主持人一一介紹同學的名字,大家也以熱烈的掌聲表示歡迎。活動正式開始,依慣例用好、真好、非常的好的通關語,加上手勢來帶動熱絡的氣氛,爾後才正式進入活動主題。

念佛共修由淑芬、運娣師姐負責法器,帶領全體菩薩們念佛,提醒以虔誠懇切心念佛,在這當中,時而把麥克風傳給老菩薩讓他們發聲來帶動唱誦佛號,年紀最小的義工也加入帶動唱誦佛號,大家都非常樂意參與,佛號聲宏亮莊嚴法喜滿滿。

接著是肢體運動,由銀蘭師姐帶領作簡單的運動,說明肢體運動的要項,由手的提放動作和輕拍,再做腳的拍打。接著以十巧手配合數數,重覆數次達到運動效果,義工們也協助老菩薩們活動,大家都認真又用心。

佛法故事則由茂珍師兄講述。有老菩薩提出學佛為什麼要念佛的相關疑問,師兄先一一為其解答,接著說明佛教三寶佛的要義,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佛、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

阿隬陀佛意為「無量光」「無量壽」,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發四十八大願,經過不斷修行在今十劫之成佛。三寶佛中者是釋迦牟尼佛,兩旁是藥師佛及阿彌陀佛,藥師佛在釋迦佛的左邊也就是我們的右邊,彌陀佛在釋迦佛的右邊也就是我們的左邊。張師兄一再鼓勵大家多念佛,因為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願中念佛是易行道,所以只要一心念佛必能成就的。結束後大家回以熱烈的掌聲。

當天的老歌時間,由淑美師姐帶唱,在大字報中一一提示歌詞,讓菩薩們歡唱著耳熟能詳的老歌,唱一次不滿足、又再從覆一次,時代的精典歌曲,大家是百唱不厭的,也都很融入歌聲的節奏中。來到活動的尾聲,享用了慰訪義工準備的小點心之後,全體義工與機構參與的菩薩相互問訊,彼此在祝福聲中結東。

文圖/黃素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