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走過13年的關懷歲月~護理之家關懷

4月26日高雄地區5位慰訪義工,一如既往的來到惠心護理之家關懷,22位長青族菩薩和護理之家的人員已經等著法鼓山的義工抵達。當天對長期來此關懷的義工而言,是頗有感觸,也具有意義。

長期參與慰訪服務的義工阿鳳師姐說道,在民國93年4月27日,法鼓山的義工已開始來惠心護理之家培福,今天是4月26日剛好滿13年。聽到這事,大家很開心,也很感恩,欣喜培福的工作能持續著這麼長的時間,也感恩有這個因緣,大家來此相聚結善緣。

在回顧這段歷史之後,仍如往例,在活動一開始,由運娣、煌英兩位師姐邀請老菩薩們共同來禮佛、念佛,祈請佛菩薩護祐身心安樂。在大家虔誠念佛後,芬蘭師姐和老菩薩閒話家常,說聊著老家附近的農田,農民因為路燈會妨礙農作物的生長,而把路燈用布蓋起來,路燈雖然可照亮道路,但也為農作物帶來不方便,所以萬事萬物都有一體兩面的地方,大家做事要考量各個面向,才不會為別人帶來麻煩。

接著煌英師姐和義工們,帶領老菩薩們邊念佛號,邊做簡易伸展操、十巧、拍掌等活動,以伸展筋骨。透過念佛、伸展筋骨之後,接著是說故事的時間。

今天的故事接續上回禪宗始祖達摩祖師的故事,說到慧可問祖師安心法門,達摩說你把心拿來我幫你安,慧可回說覓心不得後,祖師竟說安心已竟,為甚麼呢?因心是虛幻的,無形相可得,無定位可求,慧可體悟到覓心不得,無心可安才叫做安心。

梁武帝拜見達摩祖師,問他當皇帝護持三寶,功德大否?祖師回說沒功德,就是希望他放棄我執,但梁武帝以話不投機而不聽禪宗大乘佛法,到晚年梁武帝因三世因果,在臺城修行時,被魏國侯景圍困,經四個月後餓死,臨死之前梁武帝心有不甘而有退道之心,其師父誌公和尚開示:不對加害者起怨念,糾纏不清的因果才可就此了斷,梁武帝怨念除後,身坐蓮臺登空而去。

這兩週的故事,說到菩提即煩惱,覓心不得,安心已竟,放棄我執,對加害者不起怨念…等等,禪宗法門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明心見性,行正止惡,努力懺悔業障,離一切相,修一切善法,廣修福田,這樣才能無罪,才能跳脫輪迴之苦。

精采的故事總是令人期待,所以大家都滿心期待下回的說故事時間的到來,活動就在祝福~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的祈禱聲中,圓滿當日的活動。

文圖/許錦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