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關懷屏東屏安醫院~說故事分享

法鼓山屏東地區的慰訪義工,每月皆會安排4~5位慰訪義工,定期至屏東屏安醫院關懷約50位的住院患者,義工藉由定期的探視和陪伴,安排許多溫馨的互動,為院内的患者帶來更多與外界接觸的機會。長達逾十年的關懷,受到醫院和患者的歡迎和期待。

每月的關懷,慰訪義工都會準備最受歡迎的念佛、說故事、帶團康活動…等,也會因應年節,安排年節節慶活動。2017年6月26日,4位慰訪義工如期抵達屏安醫院,先由義工戴師姐分享法鼓山四眾佛子共勉語的「知恩報恩為先」。

我們知道別人對我們的恩情,一定要記得報恩。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赴日求學,受到沈居士的幫助,當時無法以物質回報,因此把這份恩情謹記在心,精進用功,和更多人分享佛法,讓更多人受到佛法的利益。我們從小到大,受到家人、朋友、陌生人的幫助,實在太多了,我們要時時感恩他人對我們有形無形的協助,並將這份恩情散播出去,這個世界將因為這些小小的好,成為人間淨土。

當日說故事時間,由義工麗如師姐與大家分享,說了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和東初老和尚的一段故事,東初老和尚說:『如果我現在不磨練你,以後人人尊敬你時,是沒有人會教你的。』從故事中,可以學習到,聖嚴法師對其師父的尊敬和敬仰,也依著東初老和尚的教導,把吃苦當吃補。這故事也告訴我們,如果因為一時的挫折而起退心,打退堂鼓,那麼就永遠無法發揮自己的潛能,有所成長。

而原定7月的定期關懷日,因為颱風緣故,改為8月7日。當日由蔣師姐說「國王與女兒」故事,從故事的內容,啟發我們不要追求虛幻不實的事物,例如外在的美貌,最重要的,應該是內在的涵養和修為,最終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8月28日,陳師姐在說故事的時間,分享『我的師父』中的「住院」和「病得很幸福」。原來生病雖然帶來身體的苦,但也因此受到醫生、護士的照顧和關心,也藉此說法、利益眾生,心裡仍然可以很幸福。

戴師姐則分享法語「話到嘴邊慢半拍,不是不說,而是惜言慎語」。因為一時的衝動,可能帶來一輩子的後悔和傷害。平時可以多念佛、用方法,練習心不隨境轉,清淨身口意三業,便是實踐「以慈悲待人,以智慧對己」。

每逢相聚的時日,法鼓山慰訪義工們的到來,總是令屏安醫院和住院的患者、家人們,大家很期待和歡喜,對於義工真摯和溫暖的關心,也表達了感謝之意,而義工們則表示,在關心他人的過程中,自己收獲更多,更感恩有奉獻和付出的機會!

文圖/戴秀珊‧林秀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