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高雄集來社區長者關懷~布施不只在物質

高雄地區慰訪義工在8月15日和9月12日於高雄市杉林區集來社區關懷社區內長者。兩日的社區關懷,有22位人次的義工參與陪伴社區內37人次社區長者。

兩日的活動,分別由麗香師姐和昭清師兄帶著大家複習八式動禪心法,接著帶領八式動禪,人人放鬆身心專注肢體伸展活動。

8月15日,邀請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邱啟潤副教授新知講座,內容是如何健康抗老化?每個人都希望老有所依、老有所終,祈願活得老、活得好,所以很關心要如何做才能抗老化。邱副教授介紹政府老年福利政策長照2.0的措施,也教導趨吉避凶的最佳方法。從運動開始,還有飲食調控,多吃蔬菜水果,最後分享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面對人生困境。

新知講座之後,則由英娥師姐帶領FUN心玩桌遊-鬼臉大王和彩虹蛇兩種。長者們喜歡玩鬼臉大王,要像小孩子一樣扮鬼臉,讓其他人猜猜看,大家都非常投入,笑聲不絕於耳。當各桌的積分冠軍上台表演時,台上、台下更是歡樂連連。

9月12日,主持人慧君師姐以輕鬆話家常聊起主題內容「捨與得,如何培養能捨的胸襟?」鄰居贈送老家種植的絲瓜,並以家鄉無毒蔬菜為榮,受贈者吃得安心和開心。這些話題也勾起現場長者們的許多回憶,在農產品豐收時,都會主動分贈收成的水果、蔬菜給左鄰右舍,也會宅配給外地的子孫親友。原來大家早就有捨得、分享的美德。

接著是播放聖嚴法師「大法鼓」影片,觀賞之後,請大家分享布施的經驗。有長者說道,因為靠老人年金節省過日子,實在沒有錢布施!義工分享說:在鄉里間出力和陪伴也是布施。另有位長者也說,自己沒什麼布施的經驗,不知怎麼分享?義工說道,妳在社區活動時,自願在廚房幫忙料理午餐,這也是布施,因為布施妳的體力和廚藝,布施不只在物質方面,給人安心與微笑也是布施。

在分享布施經驗之後,由家虹師姐介紹手作DIY手縫包,長者們領取已經穿好的針線和其他的材料用品之後,拿起針線專心縫布,不讓女性長者專美於前,多位男性長者也是很認真,一針又一針的縫好手機包。完成作品的女性長者,也主動協助雙手較不方便的其他長者,這些貼心的舉動,也讓講師的秘密幫手-裁縫機,完全派不上用場。

拿著自己親手的作品,有達成目標的成就感,在大合照的畫面中,人人洋溢著歡喜開心的笑容,幸福滿足油然而生。

文/簡慧君
圖/葉昭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