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東勢中秋關懷~互相扶持和學習

每年中秋節來臨之前,各媒體不斷地播放著月圓人團圓等等廣告,這才驚覺時間過得好快,農曆8月15日中秋節已即將來到,慰訪義工要加緊腳步,計畫著如何為關懷的家庭送上年節的祝福。

安排事情的種種忙碌,和諸多的聯絡等,總會帶來許多的思考和煩惱、憂慮,例如:擔心沒來得及將關懷物資和禮金,按關懷名冊,在秋節前夕全部贈送完畢,因為許多關懷家庭聯絡不是很方便,也擔心著出發的天候,會影響行車和路線的安排。

9月2日至3日,東勢地區慰訪義工嘉敏、桂娘師姐,一一將年節的祝福送到15戶關懷家庭,在送達的過程,彷彿是諸佛菩薩看見義工內心的憂慮,因此有許多的助緣。抵達每戶家庭時,對方都恰巧在家中,有位受關懷對象,手機常未接而需透過里長協助,這次卻會主動與我們聯絡。

在三大節日走訪關懷家庭,關心著近況,分享生活點滴…,隨著關懷時日的遞增,看到對方家庭生活逐漸平穩安康,總會讓慰訪義工欣喜也非常感動,也鼓舞義工繼續往前的動力。

秀美(化名)感謝法鼓山慰訪義工的來到,與熟悉的義工訴說著思念往生的丈夫,說著說著已淚眼婆娑,義工師姐安慰著,建議秀美可以念佛號祝福的方法,轉移悲傷的心情,同時也迴向給丈夫。在訪視阿娥的時候,看到她在艷陽下,辛苦推著幾條絲瓜,緩步從菜園返家,她熱情的要將絲瓜送給義工,我們婉謝並提醒她要多喝水,也叮嚀盡量不要在日正當中的豔陽下外出。

與諸多關懷家庭多年來的互動,看到許多感人的生命故事,921的受災戶孫師兄,當年曾接受法鼓山的關懷,如今,他也加入我們,扶持和關懷遭意外事故的其他家庭。同樣的,在我們所關懷的單親媽媽玉玲,現在也時常幫助她工作附近的貧窮老人家和身障朋友,在用餐時間,多準備一些食物共享與人。

孩子接受法鼓山多年獎助學金的玉娟,如今四個孩子長大了,經濟也稍有改善,全家加入護持慈善的行列,她幫助育有幼子,喪夫的新住民單親媽媽,幫她照顧小朋友已經兩年多,沒有拿取保母費用。

在活動中,經常在香積組幫忙的新住民美雲,為了表達本會對她的協助,因此,不擅言語的她,常常自告奮勇協助煮食,她也與大家分享他用心做出的越南家鄉味,看到大家喜歡,她說很歡喜,因為她只能藉此表達她真心的感謝!

長久陪伴遭遇生活艱苦的家庭,是互相扶持也是互相學習。能用健康的心態來面對它,不怨恨、不絕望,從苦難中學習人生智慧,生活也是可以簡單再簡單。透過今年的中秋關懷訪視,也覺察到自己處理事情要調整心態,態度也要即時的修正,學習運用四它:面對,接受,處理,放下。許多人認為當義工是一種付出,但每每靜心反思,其實更應該感謝對方,讓自己滿載而歸收穫良多。

文/徐嘉敏
圖/鍾雅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