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美濃社區長者關懷~跟著攝影師去旅行

9月4日早上7點50分,高雄13位慰訪義工在紫雲寺集合,分乘3部車到美濃中圳社區關懷36位長者。

9點半,多數的長者提前抵達,義工熱情的引導入座。彼此開心招呼,主持人首先帶領大家做「大魚不來小魚來」手指謠,長者們精神奕奕跟著做,氣氛非常熱絡。接下來,則是講解「八式動禪」的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並提醒大家八式動禪是運動也是禪修,請大家放下萬緣,放鬆身心,體驗當下的動作,大多數長者都能放鬆地跟著做。

當天的新知講座是由攝影師張簡于頌「跟著攝影師去旅行」。內容是分享今年6月去孟加拉攝影的專輯,這批照片是首次公開,準備參加比賽。大家觀賞著影片,也聽著著講解。這是一場震撼人心的分享,影片中呈現孟加拉的髒亂和失序,但是當地人卻能安於貧困,臉上時時洋溢滿足無求的笑容,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如此。

孟加拉常常淹水,人民也習以為常,孩子們就在水中追逐遊戲。最令人吃驚的是搭乘火車,裡裡外外都擠滿人,火車上面也擠滿人,他們視為平常,火車也行進緩慢,上面的人才不會摔下來。還有最厲害的頂上功夫,所有東西都放在頭上頂著,包括食物、磚頭、沙包、行李等,頂著極重的一大疊磚塊,依舊昂然挺胸前進,令人吃驚也令人不忍。

影片視覺深深扣動美濃長者的心,他們想到昔日也走過貧窮,但幸好沒那麼落後。長者們建議攝影師,這麼生動的內容,應該放上網路平台,讓其他人也能有緣欣賞。長者們也表示很感謝有緣欣賞。享用點心、茶水時間之後,鍾明輝師兄帶著大家活動肢體,有平甩和高甩,大家一起來甩甩手,可視個人身體狀況,每天練習,增強體力,長者們都做得很歡喜。

中午用餐時間,大家先掌聲感謝辛苦的香積組義工,再依序出位打菜。義工引導大家放鬆身心,享用當下的午餐,學習運用禪的方法吃飯,大家安靜專心的咀嚼口中的美味素齋,全心感受菜飯的甜美滋味。用餐之後,在彼此的感謝聲中圓滿活動。

文/林淑美
圖/王瓊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