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苗栗區中秋關懷~走入社區主動關懷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安心家庭關懷與『百年樹人獎助學金』之服務,在苗栗的中港溪地區(竹南、頭份)有諸多服務對象,為讓中港溪地區的弱勢機構,也能感受到法鼓山的社會關懷,2017年中秋節慰訪,我們特將觸角擴及到中港溪地區。

9月30日,苗栗地區10位慰訪義工加上協助薩克斯風及吹笛演奏的2位義工,我們一行12人,分別從苗栗市、頭屋鄉、後龍鎮、頭份市等匯集到聖亞社區養護中心,與住民長者們共度溫馨時光。在進財召委及該中心余主任的致詞後,由子瓊師姐引領的觀音聖號及心經誦念聲中展開秋節關懷序幕。

禮誦觀音聖號及心經,讓養護中心的長者們歡喜、定心;雙手功能許可的銀髮長,更是虔敬的捧持著法本,專心安定的跟著讀誦,這當下,就是佛國淨土的清涼世界。在法音的滋潤後,接續在梁、毛兩位菩薩的薩克斯風及笛音合奏下,大家更溫情的互動。義工們陪伴長者們舞動雙手,小心牽著長者們起身,隨著旋律擺動軀體,這小小的律動,是希望透過簡單的肢體伸展以活絡筋骨。接續在美琴師姐的客家插秧歌帶動中,大家手腳舞動,展現十足的活力。

老歌帶動唱單元,讓長者思想起過往農業生活的種種,熟悉的旋律,讓人們陶醉;延命十句觀音的帶動唱,讓人驚喜可用旋律表達,且那麼容易學習。接續彈球達人活動中,每位老菩薩都喜試身手,看看是否能一球進籃,其中有位中風失能的長者,拿到球後,欣喜躍躍欲試,養護中心工作人員卻說:她沒辦法,不用不用。見老菩薩異常興奮的臉龐,在鼓勵聲中,老菩薩雖略感吃力,但仍努力拿著球緩緩舉投,5顆球,進了3顆,開心哪!僅是小小的支持、小小的肯定,老菩薩展現了滿滿的笑顏,見著老菩薩那滿足與飛揚的神采,我心裏也暖呼呼。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各項的關懷活動,地區的義工們會努力並採主動與走動的方式,與社區機構建立互動、合作的聯結,藉由主動,讓法鼓山社會關懷的愛走動在社區,讓法鼓山的慈善服務進入家戶內。佛陀將我們的心,譬喻為田地,心田需要開發、播種、灌溉、耕耘,還要靜候因緣,才能成熟增上;一粒微小的種子,成熟後能開出無數的花、結出無數的果。我們主動關懷,在社區內的個人、家戶、機構,播撒善美種子,誠如「無量義經」說:「布善種子,遍功德田,普令一切發菩提萌」。雖然,一切都要因緣聚足方能成長,但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仍需努力去廣布善念、美言、善事,慢慢積累善因緣,方能成熟無限未來的好因好緣;中秋關懷服務活動,最後在我為您祝福的合唱,及與長者們互道阿彌陀佛的音聲中圓滿。

文/張利珍
圖/張利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