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8年文山區端午關懷~粽葉飄香

端午佳節關懷送暖來臨,文山區於6月13日~14日結合萬芳醫院社工室,為關懷腫瘤病房與護理之家的住民及萬芳社區榮民、獨居長者等,舉辦端午節慶歡聚活動。兩天共有義工15人次服務,關懷病友、家屬及看護和社區榮民及獨居長者等約210位。

6月13日,在萬芳醫院8樓關懷腫瘤病友,首先聆聽述說端午節傳說及趨吉辟邪的風俗習慣,接著教大家用中藥作成端午香包,放在身上,可保平安,接著觀賞院方義工的舞蹈表演,溫馨又輕快,令人看了心情愉快。

法鼓山義工們的佛曲手語帶動唱〈祈願觀世音菩薩〉,先由寶珠師姐介紹歌詞手語比法,祈願大家多念觀世音菩薩,可消災,讓心平靜安寧,心中的念力都是觀世音,可保平安解厄。在悠揚及莊嚴的聲樂中,病患、家屬及社工們聚精會神,認真跟著比手語,甚至還有人趕快拿手機,將手語佛曲及美妙聲樂,全程錄影。引領帶動的義工們,也沉醉在祥和寧靜的樂曲中,心中有份平靜安詳及慈悲力量。

接著之後與萬芳醫院社工,趨車前往萬芳社區安康平宅的景仁里、景慶社區、萬和里等各定點,隨同送餐車,義工關懷和贈粽服務,藉此與獨居長者閒話家常,問候陪伴,分享生活逗趣,傳送溫暖,讓長者感受節慶的溫馨陪伴。

6月14日下午,於萬芳醫院12樓護理之家交誼廳,職能治療師教做手提袋裝飾,義工幫忙黏貼,也有長者手不是很靈活,在義工及社工鼓勵下,一步一步慢慢粘貼,看到完成後的作品,長者綻放笑顏開心歡喜。接著祈福活動,優雅的觀世音菩薩手語姿態,在護理長的活潑帶動下,大家專心投入比著手語,以歡欣的心情,跟隨義工們的帶動做祈福,有的爺爺、奶奶就算手不便,也想盡量跟著比,悠揚心靈佛樂中,祈求觀音菩薩的慈悲護佑,身心安康平順,氛圍祥和,在場者莫不感動萬分,有欲罷不能的感覺,護理長還特別希望我們留存影音,讓想要聆聽佛歌的爺爺奶奶隨時可以聽。

每逢佳節倍思親,何況長年卧病在床病患,或是孤苦無依的長者,法鼓山文山地區慰訪組透過每年的端午慶佳節活動,義工師兄姐們藉關懷行動,傳送溫情及愛心,拉近彼此距離,也由於活動的參與,大家動動腦,規劃關懷性質的娛樂,讓病患和社區獨居長者開心,忘掉苦惱病痛,轉化正向的愛能量,人生更耀眼。

文/林惠玲
圖/文山地區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