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美濃中圳社區長者關懷~雙溪之美

10月22日素秋寒露,天氣卻是無比晴朗。10月22日一早,10位義工們早已齊聚紫雲寺,並將香積及活動用的物品齊心齊力搬運上車,關懷列車出發,開始每次一期一會的美濃中圳社區長者關懷!

抵達社區時,負責報到的義工們一句「an’ zo’(早安)」對33位美濃長者們,以客家語問候,長者們亦笑容滿面回饋,也開始當天的課程。課程前立禪及八式動禪帶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十六字箴言,讓長者體驗呼吸、放鬆身心、放下身心。

利瑞玉講師主講美濃「雙溪之美」。講師介紹雙溪樹木園的歷史,位於高雄市美濃溪上游,由周圍兩條溪流會合於封閉山谷,而有「雙溪」之名。雙溪植物種類豐富,造就多樣性生態環境,造就蝴蝶王國與鳥類棲地,包括朱鸝、八色鳥、灰喉山椒、黑枕藍鶲等近百種保育物種廣闊分布棲息。亦讓雙溪有植物聯合國及小溪頭的稱號。

講師介紹當地熱帶植物,有翅膀的種子,是靠著風力傳播,如欖仁果及桃花心木,繁殖期時大量飄飛蔚為奇觀。講師也於現場,播放各種鳥類的叫聲,長者們驚呼,原來我們也有美麗的後花園。講師分享下次倘佯雙溪時用禪修方式經行、停下腳步聆聽鳥叫的聲音,用心去感受。

「手眼協調玩沙包」課程,呈現歡樂氣氛,由簡慧君講師以兒歌帶動唱跳,並搭配玩沙包,讓長者們練習手腳反應力及專注力,好像幼稚園老師帶動現場小朋友般的歡笑熱鬧不已。每位長者們歡喜感受並覺得自己回到小時候,無憂無慮玩遊戲那個時代。

有長者分享,上完課後受益良多,再帶著家人一起來參加課程。課程後的大堂分享,長者分享玩遊戲的活動,讓他彷彿回到小時候扮家家酒,回家後要練習輕鬆面對家人及一切事務;有的長者也分享在家照顧自己生病同修伴侶多年,透過唱歌可以讓自己身心紓解。

當天的活動,讓老菩薩們感受到歡樂。課程結束後大家依序排隊享用香積義工們為大家準備的午齋,大家笑容滿面,互道下次再見圓滿結束課程。

文/陳桂娟
圖/高雄區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