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美濃社區長者關懷

2月25日是美濃社區長者關懷課程這學期的第二次課程。當天早上,11位關懷義工們在紫雲寺集合出發。沿途景致清新,稻田的秧苗蒼翠欲滴,遠山含笑,令人神清氣爽。關懷員們在途中做了流程演練後,大夥兒欣賞車窗外風景,談笑之間,很快就抵達目的地「美濃中圳社區發展中心」。

課程開始前,主持人帶領39位長者以手指謠「做早操」,邊做動作邊念誦,長者們精神抖擻,聲音整齊、動作畫一。接著主持人先介紹「心法」,講解「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意義,再讓大家站起來做八式動禪,長者們學習意願很高,跟著引導學習,安靜體驗動中放鬆的感覺。

「心靈茶會」開始之前,主持人帶大家放鬆身心一分鐘,然後讓長者們專注聆聽所播放的聖嚴法師開示,主題是「放生」,說明佛教「護生」觀念,點出「放生」往往變成「害生」,如果真要放生,正確的作法如何。觀看影片之後,分成六組小組討論,大家一邊享用點心茶水,一邊彼此分享生活中碰到與「放生」相關的經驗。

由於美濃的鄉村環境,長者們與各種動物接觸經驗豐富,所以,小組討論與大堂分享時,有長者分享「看到毒蛇時沒有傷害牠,讓蛇離開;燕子來家裡築巢,不忍趕走,寧可每天掃鳥糞;種了澄蜜被小鳥吃了,就搭網子或一部份讓鳥吃,自己吃剩下的;種菜被蟲吃,也學習歡喜接受等。長者們歷經生命的風風雨雨,培養了豁達的生命態度,蘊含悲憫的情懷,所以,對聖嚴師父的開示心領神會。

「棉紙撕畫」是由林宜蓁師姐教導。教長者們運用棉紙沾水後的延展性,撕、拉、貼,在卡紙上貼出花葉造型。看完示範後,長者們在關懷義工協助下,小心翼翼,全神貫注的創作,美濃長者的藝術天分極高,各自展現不同風貌的作品,有簡約素樸的禪風格、有洋溢歡欣的快樂風、熱鬧繽紛的豐富風格。完成作品後,大家開心拿著作品全組合照。宜蓁師姐看了大家精彩的作品,喜悅的笑說:她被長者們
美麗的作品感動了。

中午用餐時,先掌聲感謝香積組義工及十方信施,再依序出位打菜。用餐時,主持人引導長者們放鬆身心用餐,體驗吃飯的滋味,把吃飯當一節課,長者們都能安靜無聲的享用午餐。主持人預告下次上課是3月11日,有經典朗讀及鹽滷豆腐製作教學,敬邀大家都能出席。

長者們用完餐,都很有禮貌和義工致謝道別。

文/林淑美
圖/紫雲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