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美濃社區長者關懷~傳遞用藥知識

經過9天農曆年假之後,2月11日美濃社區長者關懷課程開學了。當天早上,14位法鼓山義工們在紫雲寺集合出發。班長帶關懷員們在途中做了一次流程演練後,大夥兒心情愉悅的交談,很快就抵達目的地「美濃中圳社區發展中心」。

由於好久不見,32位美濃長者和慰訪義工,親切的互相祝賀「新年快樂」。報到後,主持人帶領大家複習「腦手並用保健操」,邊做動作邊唱誦,長者們笑逐顏開,顯得很歡喜。

陳玲姿師姐講解「用藥方法」。提醒長者:不信有神奇療效藥品、不吃朋友贈送藥品、不買遊覽車上的藥、不推薦給其他人藥品。又提醒:慢性病藥不可任意停藥或增加劑量;藥的外觀變色、變質或過期藥都不可服用;藥性相剋的不可同時服用;葡萄柚不可以和藥並用;藥物只能配白開水,不可以配酒、茶、可樂等飲料;吃藥要多喝水,約150~200cc的開水;服藥後不可立刻躺下,容易造成食道或胃潰瘍。在課程中,還穿插兩部短片,美濃長者都聽得聚精會神,課程結束還有人提問,玲姿師姐都親切回覆。

接著,是最受美濃長者喜愛的「佛曲歡唱」,由姚易汝老師指導。當天唱的是「燃燈之歌」,先教大家發聲的方法,再開始逐句教唱,等大家熟悉曲子後,大家將麥克風傳遞著傳唱,唱兩首曲子後,美濃長者從最初的害羞變成大方高歌,唱完國語版,再唱客語版。剩下五分鐘,老師讓大家唱「客家本色」及「一件縫線衫」,只見所有在場的長者搶著拿麥克風,全心投入,開懷歡唱,唱出客家人的爽朗,唱出客家女性的婉約。

最後的分享時間太短,主持人讓他們直接大堂分享。一位新來的長者分享,他以前跟在聖嚴師父身邊很長的時間,因緣改變讓他回到美濃,今天來上法鼓山的課程,他覺得師父也會為他高興。另一位長者分享:用藥的知識很實用,也喜歡佛曲教唱,唱得滿心歡喜,很感謝法鼓山對美濃長者的照顧。

中午用餐時,先掌聲感謝香積組義工及十方信施,再依序出位打菜。用餐時,主持人引導長者們放鬆身心用餐,體驗吃飯的滋味,長者們回家時,每一位都領到法鼓山的新春祝福禮-平安米及春聯。

大家互約2月25日再見。

文/林淑美
圖/紫雲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