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高雄六龜社區長者關懷~用藥安全講座

3月19日11位高雄地區關懷義工,會合寶來社區當地2位義工,大家如期來到高雄市六龜區寶來社區活動中心,與社區內25位長者和其看護2位,當日共有40位成員共度美好的午後時光。

如同往例,由主持人開場以相互問候,關懷老菩薩們。接者是由錦花師姐示範,主持人引導學員做八式動禪。說明動禪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引導學員依序進行八式動禪第三式至第六式,學員專注放鬆地進行動禪。

當天的新知講座是「用藥安全」,主持人一開場,首先詢問學員平日是否用藥?平日用藥情形?接著介紹陳玲姿講師和當天的主題。講師分享正確用藥的五大核心能力,包含作身體的主人、清楚表達身體狀況、看清楚藥品標示、清楚用藥方法和時間、與醫師和藥師作朋友。接著透過影片說明前述重點,讓學員更清楚用藥安全的重點。講師更進一步說明用藥時間、錯過用藥時間的處理方法、儲存藥物的方法、服用藥物的記量等,尤其強調「五不」-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神奇藥品,此外也協助學員辨識藥物是否變質與過期,以維護身體健康。

觀賞影片「藥物相剋要避免」,藉此說明服用藥物類型與相剋的食物,相剋的理由,藉此強調用對藥物可治病,用錯藥物則可能變成毒藥,最後強調務必以開水服務,服藥後不能馬上躺平,以免藥物灼傷食道。透過在講師清楚、扼要的說明下,讓學員對用藥安全有更深刻的認識。

「禪藝課程-綠手指」由吳珮銘講師介紹何謂多肉植物?在義工的協助下,發放植栽植物的材料與工具。講師說明材料的來源、如何運用材料創作屬於自己的多肉植物盆栽。學員發揮綠手指,清楚、放鬆且安定的依照講師的指導製作屬於自己的多肉植物盆栽。

完成後,學員主動將桌面清潔乾淨,此時更顯得盆栽之典雅。看著完成的盆栽,大家開心的分享,要擺放於家中的位置,並詢問講師如何照顧,講師也清楚的說明照顧與給水的方法。

當天的活動,在學員彼此祝福,並感謝義工的護持,更感謝默默於大寮準備午齋的義工們,活動在用餐之後圓滿,大家也期待下次再見。

文/郭敏慧
圖/紫雲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