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美濃社區長者關懷~家人之間種福,家庭和樂圓滿

3月25日是定期關懷美濃社區長者的第四次課程,11位義工們準時8點從紫雲寺出發抵達「美濃中圳社區發展中心」,居住於美濃的義工也早已等候,一起協助將車上香積的鍋具食材及上課用的器具教材等,搬運至上課定點,歡喜場佈並迎接長者菩薩們的到來。

在開始課程之前,主持人先以立姿禪引導,並練習體驗從頭到腳的身心放鬆。接由兩位義工示範和帶領,八式動禪具有健身的效果之外,還能調心,將散亂心轉為專心。長者們依著自己的速度體驗動禪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清楚享受身心放鬆的感覺,讓人安定自在。

人人都希望有福,聖嚴師父說要知福、惜福、種福、培福才會有福,也說要讓自己健康快樂,讓別人健康快樂就是種福。如何在家人之間種福,讓大家都健康快樂?心靈茶會「家人之間種福」,家庭和樂也是一種福。長者菩薩們觀看「大法鼓」影片後,小組討論非常熱絡,分享與家人相處的情形及如何以感恩心對待家人。

有長者分享自己與媳婦及孫兒的互動,生活空間彼此尊重,日常用柔軟的心及讚嘆家人,家庭非常和樂。家人也非常認同來參加長者關懷班,認為有學習成長很多。另有長者分享與丈夫相處之道,時時用感恩、感謝的心,彼此關懷照顧,很珍惜當下的緣分。

還有長者分享對待小孩不能因為自己是父母,所以就高高在上,而是要以朋友身分來關懷和彼此尊重,小孩也才會願意與父母分享自己生活的點滴及煩惱,家庭氣氛才會和樂。最近不僅是自己能來上課,最高興的是,在復建中的丈夫也一起來上課,希望經由課程內容的啟發,可以讓丈夫轉念放下身體的不適,大家聽了分享,都覺得很感動。

「快樂的綠手指」介紹多肉植物,由吳珮銘講師以迷人療癒的多肉植物藝術,詳細解說其養護資訊、管理及栽培方法,瞭解各品種生長習性。課程輕鬆愉快。講師帶長者們DIY手植,設計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療癒多肉植物盆栽。共同從栽植過程體驗樂趣,用雙手感受生命的藝術,成為快樂的綠手指達人。長者看到由自己完成的作品都非常開心,歎道「原來這小巧可愛的多肉植物,可以療癒自己內心。」

中午用餐時,長者們依序排隊用齋並以「吃飯禪」練習放鬆並專注地吃飯,享受吃飯的當下。主持人引導以感恩心體驗「一時一事、一事一時」,也就是「動口不動手、動手不動口」專注於當下,透過「看、聞、嚼、吞」,體驗食物的美味。用齋後長者們開心道謝及道別相約4月再見。

文/陳桂娟
圖/紫雲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