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台南社區長者關懷~發願環保努力實現

5月9日台南地區12位關懷義工們,再次來到台南安和社區關懷據點,與33位長者分享當天的關懷主題「環境環保」,以如何將垃圾減量,共同愛惜地球,維護我們生存的環境,留給下一代一個好的生存空間為當日課程的內容。

課程開始講師東亮師兄首先帶領老菩薩做醒腦運動,老菩薩們個個精神抖擻,很專心配合講師的每一個動作,由於動作新鮮有趣,長者們無不笑逐顏開。

接著進入主題,先介紹法鼓山推出的心六倫及四環,希望大家一起來關心地球,維護我們生存的環境,且播出多個有關環保的影片讓長者觀看,告訴大家要有大地觀。大地-我們居住的地球,猶如我們的母親,無限的供應我們一切生活所需,要我們感恩大地,深思是如何回報它的?

為了我們的健康及留給下一代一個好的生存環境,呼籲大家減少使用塑膠袋、不焚燒金紙、自備水杯及環保碗筷等,並好好愛護與我們共生在這個大地的動植物。另外,環保也可以讓身體更健康,例如健康就要減碳新生活,期許能更進一歩,推動素食少吃肉改吃素,也是有效的具體環保行動之一,希望大家一起來響應。環保這堂課讓大家深思,長者們皆有同感,要處處做環保、將垃圾減量、不過度製造垃圾成為破壞環境的罪人。

台南地區召委澤芳師姐利用中場休息時間,致送在雲集寺皈依長者的關懷禮物,一共有八位長者參加雲集寺的皈依大典。皈依者一一分享皈依的心得,感恩法鼓山舉辦皈依大典,典禮莊嚴隆重,自己非常感動,發願跟著法鼓山的腳歩好好學佛,改變自己的言行,多用柔軟語,許下諾言一定要好好做人處事,不忘皈依的戒律,也有長者分享自從參加法鼓山在社區關懷之後,每天都會念佛了。

過幾天即是5月12日的母親節,也是佛誕日,澤芳師姐帶動並教大家「母親您真偉大」的手語,全体帶動唱,祝福全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義工們準備親手繪製的母親卡及壽桃與大家結緣,由於每張母親卡都是獨一無二的,長者們看到卡片都非常高興並法喜充滿。

課程結束後,關懷據點的主任韓明蓉師姐很睿智,即時給予我們回饋,馬上宣佈關懷據點從明天起不再提供一次性使用的紙杯和餐盒,並請長者們自備環保餐具裝便當,行動之快讓我們非常讚嘆,用行動一起來護念地球,真不愧是聖嚴師父的好弟子,大家共同為愛護環境、保護自然來許個好願,並且努力讓它實現,祝福好願在人間,讓我們一起來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文/王秀珍
圖/台南地區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