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嘉義端午關懷~好願在端午

嘉義地區今年的端午關懷於5月25、26日辦理,共關懷93戶家庭。除了邀請36戶家庭前來法鼓山嘉義辦事處參與端午關懷祝福活動,另外,慰訪義工們分組,親訪嘉義縣朴子鎮31戶及大埔鄉27戶需要關懷的家庭,關心近況之外,更贈送端午節民生物資。

端午、中秋、春節三大節日,一向是國人最為重視的年節,也是家庭團聚日子。除了關懷需要協助的家庭之外,對社福機構長期居住的院民來說,也是渴望能有年節的歡喜氛圍。嘉義的慰訪組義工,今年也安排6月2日至嘉義「東石聖心教養院」關懷院內48位院民,以帶動團康活動和禪悅長笛班演奏,希望能在贈于年節物資外,也帶來心靈的關懷和支持。

26日在嘉義辦事處的端午關懷活動,由專職金珠師姐主持,以相見歡展開,帶動現場快樂氣氛,也以影片〈三分鐘認識觀音菩薩〉,讓前來參加的關懷戶約四、五十位家庭成員,大家多認識觀音菩薩,我們共同學觀音、做觀音,期待人人都可以成為悲智圓滿的觀音菩薩。

主持人以端午節的由來和各地的不同的稱名,如五月節、粽子節…等,讓與會家庭分享端午節慶的生活習俗,溫暖的互動讓現場瀰漫自在和愉悅的氛圍。主持人也帶領大家簡易的禪修體驗,以放鬆身心。

午齋由嘉義義工阿丹師姐為大家準備可口素齋,同時,也跟大家分享擔任慰訪義工的心路歷程,勉勵大家共同行善,修福又修慧,可說是受益無窮。當日的端午關懷活動,在贈予年節民生物資後,下午一點多圓滿活動。

除了在嘉義辦事處舉辦關懷活動之外,也考量嘉義幅員遼闊,許多家庭不在嘉義市區,所以由慰訪組秀珠組長和秀貞師姐,先於25日和其他義工,前往嘉義縣朴子鎮及大埔鄉訪視需要關懷的家庭。

慰訪義工們翻山越嶺逾三小時來會車程,探訪31戶朴子鎮和26戶大埔鄉的關懷家庭,當對方看到來自法鼓山和社會的溫暖關心,都非常感動,也跟義工不斷道謝。有義工說:感覺我們奉獻的有限,但看到對方因為我們的來到,臉上綻放的笑容和開心,大家溫馨的閒話家常,感覺非常溫暖,自己的疲累也瞬間消失。

回想為了準備嘉義地區的端午關懷,慰訪組成員們在一個月前即不斷的籌畫內容與物資採購。感恩眾多義工的協助,大家時時以傳承聖嚴師父的悲願,同行菩薩道,願日日行善、刻刻不忘種福,好願在端午,好願在人間!

文/顏玉珍
圖/李美慧、李靜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