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關懷寶來社區長者~把握生命修行

「很開心,又見面了!」高雄地區寶來社區的長者們很高興的迎接法鼓山的關懷義工群的到來,在每個月固定的關懷日,都是彼此都很期待的。7月16日,演相法師和10位義工,來到高雄市寶來區活動中心,與社區內25位長者和兩位外籍照顧人員,還有社區內義工1位,共39位成員,大家齊聚一堂,共度快樂的學習日。

在彼此的問候語之後,緊接著是由錦花師姐做示範,主持人引導學員做八式動禪。說明動禪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大家依序進行八式動禪第一式至第四式,專注放鬆地進行八式動禪。

當天的『心靈茶會』由演相法師主講,法師以聖嚴師父的法語「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開場,引導學員思考年長者的生命與希望。播放「大法鼓-老年生涯的第二春」影片,長者專注地觀賞,聆聽聖嚴師父分享年長者如何看待生命與創造生命的意義。

演相法師以台語做分享,讓長者們更能聽明白和理解,綜合聖嚴師父的開示、傳達佛法對生命的看法是無限性,一生又一生、出生再出生。鼓勵對未來要有信心與願心,盡未來際度眾生、奉獻、永遠慈悲,期勉老年生涯必須「隨喜」和「發願」,隨喜可以是歡喜讚嘆他人,發願則是發悲願、永遠學佛。演相法師用問與答方式,與老菩薩們互動,多位長者也分享對老年和生命的看法,法師期勉把握這一期的生命修行,可從每天發小願做起。

接下來的『禪藝課程』是由簡慧君講師帶領「童玩沙包」,請關懷義工協助發送學員沙包,然後複習上次所帶唱的傳統唸謠歌曲「放雞鴨」,學員開心參與唱跳。這次則有新的玩沙包方法,示範以雙手的變化玩沙包,鼓勵學員動動手以增進身體健康,心情也愉快。講師教導學員利用雙手比出0-9數字,比出電話號碼,不僅活絡手部動作,也活化腦部功能。

活動最後,演相法師關懷並提醒不要忘了家庭作業「每日微笑」,隨喜讚嘆自己、家人和親友,以學習的念佛方法,發願到佛國淨土修行,法師帶領大眾迴向之後,大家相互祝福,期待下次再見。

文/郭敏慧
圖/紫雲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