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東勢地區2019年中秋關懷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從2001年3月成立以來,以法鼓山理念推動大關懷教育,結合慈悲願心的義工們來落實關懷工作。今年的中秋關懷活動,東勢地區在東勢共修處關懷47戶家庭,受益141人次。

慰訪義工們在8月24日備妥禮券及寶雲寺結緣來的米、麵、穀物、茶葉、罐頭等物資。首先,電話關懷並邀請,住在市區且有交通工具,行動方便的關懷家庭成員來到東勢共修處。山區偏遠及行動不便的關懷家庭,義工們利用假日,約定時間之後再親自家訪關懷。

此次探訪中,有一位高齡88歲的獨居老菩薩,臥病在床、右手腫脹,附近鄰長協助送醫、打針、吃藥,此症狀仍需要時間觀察及恢復,看到老菩薩急需有專人照護,因此慰訪義工建議老菩薩是否考慮到養護中心,但老菩薩本人並不同意,後續會再持續關懷了解狀況。

另外,住在中和村的阿威(化名)是位身心障礙者,原本是靠著家人的照顧,但這兩年以來,阿威的父親生病常進出醫院,阿威就在醫院照顧父親,慰訪義工去關懷時,阿威的父親將此情形與義工分享。「當初無法想像的,阿威生活能力的提升,甚至能關心家人的生活,他的進步,讓我高興和欣慰」,義工聞言也感染著歡喜和感動。

在新社華興街有戶家庭,居住一對年近八十的長者夫婦,丈夫腳傷全癒,但仍需要照顧中風的老伴。老先生跟慰訪義工說,經歷921地震,體悟到人生無常,因此開始吃素念佛,如今夫妻和睦、相互扶持,對生活無怨言,也不接受送餐,仍然是自己烹煮三餐,義工們很是感佩,祝福老菩薩平安心喜。

這次的慰訪過程,讓義工很感動的還有一位阿月媽媽。阿月一家三口租屋,兒子精神有狀況需要照顧,因為家庭經濟問題,無法讓兒子到醫院住院治療。最近阿月的丈夫中風,阿月無法外出工作,只能在家做點手工貼補家用。慰訪義工關懷時,擔心面對如此狀況,很多人是無法承受的,但是,阿月用平穩的語氣分享如何簡單的過日子。看到阿月的堅強,讓人感動不捨!

透過中秋關懷,慰訪義工們能夠更進一步瞭解關懷家庭的狀況,同時,義工也發覺「我們只是小小的關心舉動,但可以感受到,關懷家庭是感受到支持和重視,以及有傾訴的對象。」在善的交流中,溫暖的氛圍彌漫,在關心對方的過程,可以看到生活態度有所轉變,而義工本身,也看到無常示現,更覺得應該要把握當下。

家庭訪視部份,中秋關懷物資於9月10日一一送達圓滿,對所有關懷家庭給予最深致的祝福,感謝他們給義工們學習成長的機會。

文圖/徐嘉敏、蔡春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