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年苗栗區中秋關懷~溫暖度秋節

2019年苗栗區中秋關懷,從8月26日至9月10日辦理完成,13位慰訪義工,除了到宅關心位於十個鄉鎮共38戶關懷家庭之外,另外也到「苗栗特殊教育協會」關懷。

8月26日上午九點,準備了豐富的民生日用品作為秋節關懷禮,慰訪義工們依序抵達「苗栗特殊教育協會」,協會學員們滿心期待等候在教室,看到法鼓山義工,用最熱情、最真切的方式,手足舞蹈起立歡迎,這麼特殊的相見歡,讓法鼓山義工感動不已。

義工安排的關懷活動,有動有靜,靜態為心經讀誦、觀世音菩薩聖號誦念、延命十句觀音佛曲唱誦等,讀誦心經並教導孩子們認識西方三聖的行相。準備小禮物,鼓勵學員們出列唱誦,機構參與的大小菩薩都表現的很踴躍。接著動態方面,安排有雙手並用的十巧運動和手部協調操。以數字配合代表的手勢律動,在動作要配合口訣和手比,加上腳動,有趣的律動,讓教保老師、學員及義工們,大家笑聲連連不亦樂乎。

動動腦動動手腳,流了一身汗之後,轉換成賞樂時間,義工何老師洞簫吹奏表演,讓大家融入優美的樂音之中。當天關懷內容豐富,交流熱絡,活動尾聲「我為你祝福」的歌聲中,結束了溫馨的關懷活動。

在歡喜留影的過程中,孩子們的天真與回饋是直接的,在活動中你指導他,他就認了你,就會拉著你,要和你一起照相。這些讓人疼惜的折翼天使,是那麼的天真可愛,教導他們雖然很難有好成績,但他們單純沒有機心。在每月機構關懷服務,經過長時間的接觸,發現他們的規矩,表達能力和學習能力都在進步中,難怪學員的人數不斷在增加,感謝特教老師們的用心與耐心,這群孩子真幸福。

送愛到宅也是驚嘆連連,事前的電訪邀約之外,分別到十個不同鄉鎮家訪,從路線的安排,以及關心近況和瞭解,在在都需要慰訪義工費心逐項進行。本次中秋關懷訪視,欣喜看到有關心的家庭,家長已經謀得固定工作,表示孩子的獎助學金,應該給其他更需要的家庭。看到曾經遭遇困境的家庭,可以慢慢克服問題,日漸走出傷痛,對方氣色、精神都好轉許多。還有生病的人,在努力復健之後,行動及自我照顧能力日趨進步。

每個家庭都有各自的課題,不論是欣喜、哀傷,或是認知不同造成的關係緊張,都是需要家長跟孩子們彼此攜手共同面對。對義工而言,努力之方向,就是善盡大關懷的角色,以陪伴、關心及提供相關資源,讓服務對象獲得最佳助益。

中秋關懷,感恩地區義工們的鼎力協助和支援,平均年齡68歲的苗栗義工群,雖較為年長,但服務當下,個個都使出渾身解數,努力發揮團隊精神讓服務效益更臻進。感恩眾因緣,地區菩薩再一次集體籌劃合作,完成了中秋關懷。

文/瑞育、利珍
圖/苗栗地區義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