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寒冬送暖 法鼓山關懷北海低收家庭

20日上午九點,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及北海岸關懷室,特地邀請基隆與金山、萬里、石門、三芝等各鄉鎮383戶低收入家庭,前往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參訪,接受僧團法師們真誠的祈福、慰問,令迎接強烈寒流的北台灣,注入了一股暖流。在場400多位低收入戶代表,對於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金山鄉許春財鄉長,石門鄉梁玉雪鄉長,以及台北縣社會局等貴賓,共同蒞臨法鼓山歲末大關懷活動,和他們一起為各地需要援助的家庭祝福,感到十分幸福與窩心。

當法師和義工們轉達社會各界愛心,分贈生活津貼和民生物資時,許多年邁的長者,則是緊緊握住法師和地方首長們的雙手,眼角洋溢著感恩的笑紋。梁玉雪鄉長向鄉民們分享在祈福法會中,聽到眾聲齊誦觀音菩薩聖號時,內心有著無比的感動,期盼鄉民們也都能和她一同效法法鼓山法師和義工的精神,以善心、愛心關懷他人;許春財鄉長則是代表鄉民,感激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脈脈傳承東初老人這項優良的慈善傳統,長期照顧需要幫助的鄉民,用溫暖的雙手,帶給社會幸福和希望。

法鼓山關懷中心副都監果器法師在致詞時,以聖嚴法師幼年歷經戰亂和無數次磨難,卻從不曾放棄理想,甚至完成博士學位,並以回饋報恩的心開創法鼓山為例,期勉在座人士,遇到困難時,千萬不要放棄自己。此外,果器法師還強調,經濟風暴過後,外在生活條件已有逐漸復甦的跡象,當八八水災發生時,也能看見社會廣大的善心願力,而環境的變化和人心思維息息相關,因此必須時時保有善的念頭、安定的心,當人心改善了,那麼我們所處的生活環境,自然也會隨之好轉。

帶領基隆地區清寒家庭前往法鼓山參訪,常年擔任慰訪工作的孫效權提到,曾經受人幫助的家庭,反而更加懂得感恩回饋。在隊伍當中就讀專科五年級的林孟儉同學,便是義工們眼中的孝悌楷模,由於必須照料母親的疾病,所以放學後總要急忙回家,整日徘徊在課業和親情間的毅力,是一般同學無法想像的,靠著法鼓山獎助學金生活的她,卻仍時常撥空做義工,她說十分感謝善心人士的幫助,期待畢業後即能回饋社會、幫忙別人。

另外一位杜李阿蟾女士,則是感激法鼓山提供的生活、學費補助,幫助她三個女兒順利就學,因此她選擇到法鼓山做義工,有時協助法師們縫補僧袍鞋襪時,見到法師們以克勤克檢的生活,將十方布施都運用到社會福利上,讓她發覺有能力奉獻,就是一種幸福。對她而言,法鼓山幫助的範圍不僅是生活面的改善,瞭解佛法,學習慈悲包容,改變過往負面的情緒,才是她們全家最大的收獲。

今日活動還邀請基隆市智障者家長協會樂活班與職訓班的學員,帶動全場一同歡唱「讓愛轉動」、「得意的笑」,令平日莊嚴靜肅的大雄寶殿,燃起陣陣熱烈的掌聲。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表示,幸賴社會各界源源不絕的愛心資源,方能延續這項半個多世紀來的歲末關懷活動。而今年除了從北到南的關懷活動外,自明年1月份起,法鼓山還將把歲末大關懷的活動列車,開往八八水災的各個受災地區,陪伴災區民眾看見希望、擁抱幸福。

*文:張曜鐘200912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