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高雄慰訪義工關懷長者-新吉祥安養中心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八位慰訪組的義工們於3月7日下午二時,再次來到位於高雄市的「新吉祥安養中心」,關懷機構的35位老菩薩們。

除了行動不便無法下樓同聚的老菩薩外,期待多時的老菩薩們熱忱的與定期造訪的慰訪組組員招呼問候並閒話家常。義工們將三寶佛像圖等佈置就位後,首先向佛菩薩三問訊,接著便開始帶領大家唱誦阿彌陀佛聖號。機構的老菩薩們期待慰訪義工的造訪,更期待在佛號的唱頌聲下,沈浸在身心的清淨之中,跟著一齊唱誦聖號,而無法言語的菩薩也跟著節奏點頭打拍子,在心中跟著唱和,雖然為長期臥病而苦,但在莊嚴的聖號聲中,相信老菩薩們的心靈平靜許多。

當組員們聊到前些日子的地震時,老菩薩們也一一說起恐怖的感受,於是組員趕緊要老菩薩們別怕,緊張時要念「阿彌陀佛」聖號,讓心安定,就必能度過難關。接著組員示範帶著大家一同做簡易伸展操,瞧這些老菩薩們雖然行動不便,大家做的可認真的呢!

接著是大家期待已久的說故事時間,慰訪組長張三星介紹「佛祖,你為什麼不幫我?」的故事。有一信徒為了表現虔誠的心,在佛祖誕辰時,親自揹著豐盛的素樣牲禮,一步一步地爬上南山,準備在佛祖的生日時,向佛祖許願,讓他今年能金榜題名。沒想到才出廟門就見乞丐乞討,而嫌惡的拒絕了。夜深了,一隻癩痢狗鑽進在乞丐的毛毯想取暖卻被踹走了。於是癩痢狗凍死了、乞丐餓死了、信徒落榜了。信徒向佛祖抱怨,佛祖也一一叫了乞丐、小狗的靈魂來問話。最後,這個故事的意思就是要告訴我們,假使我們都不願意給別人什麼, 又有什麼資格要求別人必須給我們呢?在我們有能力的時候,不肯伸出援手,那麼在我們需要的時候,又有什麼資格要求別人要伸出援手呢?

聽完了故事,老菩薩們都拍手叫好。最後大家一起和樂融融的唱歌,也讓老菩薩們在快樂的歌聲中體會故事的道理。當日關懷活動就在義工們帶領大眾一回向,將今日慰訪功德迴向眾生,也祝福老菩薩們身體健康、快樂自在,於下午三時三十分結束機構關懷。

文/李秀蓉(99.03.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