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災害關懷實務兵推

慈基會災害關懷組吳慎組長(左)向演功法師(中)、演可法師(右)分享該組業務。(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慈基會災害關懷組吳慎組長(左)向演功法師(中)、演可法師(右)分享該組業務。(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文/演可法師

8月中,慈基會災害關懷組同仁準備了災害關懷的演練,讓演可和演功師了解到災害發生時,需要哪些應變準備。

同仁對於災害關懷經驗豐富,也面對過不同的大型災害,在分享所遇到的例子時,訴說著當中需要注意的各項細節,並不是紙上談兵。讓演可知道,災害隨時都會發生,平時就需要做好準備。

在實務兵推的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與地區建立聯繫, 找到人與人之間信賴的關聯」。災害發生時,第一時間需要聯絡哪些窗口,了解自己能給予哪些幫助;當需要更多人來響應幫忙時,人們對這個團體是否已具備信賴基礎。「信賴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養成。」 平常就要做好與公部門、大眾以及體系內各單位的連結。慈善救助需要用心、慈悲和智慧,而不是一股熱情就能促成。

這次也發現到,自己對災害關懷的理解還有很多不足之處,在同仁們用心設計演習內容,以及豐富的經驗分享,讓演可能夠在短時間內學習到一些重要知識,確實受益匪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