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為緬甸重建災後希望---法鼓山緬甸賑災團員祖道法師 呼籲國際社會持續關心緬甸災區

隨同法鼓山緬甸賑災團隊進入災區進行救援工作的祖道法師,23日中午搭機返回台灣。祖道法師停留在緬甸賑災期間,曾深入緬甸風災受創最為嚴重的災區LABUTTA探視慰訪,看到災民在寺廟或收容所中困苦的生活。祖道法師表示,雖然目前生活物資由當地政府固定發放,還未有斷炊之虞,但是災民急於回到災區重建家園,已陸續有少部分人離開收容所返回受災之地,這些人的安全及災民未來生活的重建,亟需外界關注。

目前就讀成功大學四年級的緬甸華僑祖道法師,十年前來台,16歲即出家為僧。當祖道法師接獲緬甸發生風災消息時,立即想要回到緬甸協助災民脫困。因緣具足下,祖道法師透過在台鄰居的介紹下,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聯繫,表示願意前往緬甸協助法鼓山賑災團隊的救援任務。5月16日即隨同法鼓山準備的救援物資,搭機前往緬甸災區救援關懷。

在緬甸災區為期八天的關懷與援助,祖道法師隨著法鼓山賑災團隊一路挺進災區救援,協助與當地災民溝通與翻譯,進行心靈關懷與慰問,並用緬文說明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的理念。當法鼓山賑災團隊回台灣準備進行第二波救援工作時,祖道法師自願深入更嚴重的災區做訪視調查,為後續救援工作提供更多更有用的救災資訊。

祖道法師乘坐近12小時車程進入遭受暴風破壞最為嚴重的LABUTTA地區訪視。根據祖道法師表示,LABUTTA地區當地有52個部落約156個村落,多數被颶風夷為平地,眾多的災民流離失所,只好暫借當地的寺廟棲身,而寺廟的住持就成了當然的管理人,協助災戶做傷亡清查及物資發放,並管理災民的生活。不過災民實在太多,連LABUTTA這個城鎮都無法完全收容。

在關懷慰訪災民的過程中,祖道法師發現收容所內的災民大都有親友在這場風暴中喪生,更有災民因暴風遽然而致,風暴肆虐下,不得不捨棄親人逃生,其心靈的創傷與自責,讓災民悲痛不已。因此,亡魂附體、靈異之說不徑而走,導致災民人心惶惶,急於想為往生親友超度。

祖道法師感慨地表示,由於災區重建的計畫遙遙無期,災民不知何時才可以回歸到正常的生活。故有少部分的災民不願在收容所內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自行離去,回到受創的家園進行重建工作。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災民既感困惑而憂鬱,流露出徬徨無助的神情,讓祖道法師百感交集,而又有無能為力之憾。祖道法師希望台灣對緬甸災區的關懷與愛心,不會因災害事件熱度的退燒而冷卻,呼籲台灣或國際社會持續關心緬甸災民,給予他們重建生活的希望。

(圖/文/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