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斯里蘭卡獎學金和學用品頒發---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持續送暖與關懷

從南亞大海嘯發生後,為了關懷當地民眾,四年多以來,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所成立的安心服務站,依五年計畫,以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為關懷方向。當各國的救助團體紛紛離去時,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仍持續在當地成立醫護小站、學童課後輔導班、兒童及成人電腦班、獎助學金、學用品補助、醫療補助等方式,持續協助當地村民展開心靈重建計畫,持續並依計畫落實慈善關懷工作。

2009年5月15日至5月22日,在五年計畫的最後一年之際,爲了進一步了解海嘯受災民眾目前家園、身心重建的狀況,以評估安站後期的慈善工作要項,,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副秘書長常法法師除了參加斯里蘭卡獎學金、學用品頒發外,並親訪當地多處教育、慈善等機構,希望從多種管道探索未來得以持續協助和關懷當地民眾的可能作法。

斯里蘭卡台灣村外的新屯墾區Suriyawewa,多數居民為低收入戶,生活貧困。5月15日,常法法師和安站義工們在此頒發獎學金和學用品給學子們。在當地民眾提供自宅做為頒發場地,簡陋的屋舍,擠進了六、七十位學童及家長,擁擠的人潮中充滿了熱鬧與喜悅,當天共有59位學童領取學用品,3位成績優異的學生獲頒獎學金。學童代表以辛哈拉文表達對法鼓山的感謝,接著常法法師也期勉學童們努力用功,順利完成學業,畢業後也能懷抱著感恩惜福的心,幫助社會上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頒發活動在當地民眾熱情簇擁的歡送下圓滿結束。隨後,常法法師和義工們前往三位獲頒獎學金的學生住處做家訪關懷,希望能多了解村民生活及家境狀況,並給予祝福與鼓勵。

5月17日在台灣村村民活動中心展開第二場學用品及獎學金頒發活動,主要是補助居住台灣村內兒童。頒發來賓有台灣村村長Mr.Kumaro、官派村長Mr.Wickrqma,以及法輪兒童基金會代表明淨法師出席協助中文翻譯。當日有10位學生獲頒獎學金,228位領取學用品;另外也對6位平時不辭辛勞發心服務的斯里蘭卡義工媽媽頒發結緣品。意外被唱名出列授獎的義工媽媽們暨驚喜又害羞。常法法師在致詞中向學童們說明,領取的學用品,是由很多善良台灣人的付出,一點一點累聚而成,希望小朋友們能認真學習並感恩惜福。活動在全體大合照及「我爲你祝福」的歌聲中圓滿結束。

除了參加兩場獎學金和學用品頒發外,常法法師在斯里蘭卡期間和安站義工們同時拜訪了台灣村菩提心健康服務中心、法輪兒童之家、Mulatiyana山區幼稚園、Tangalla Navajeevana復健中心…等,並實地家訪台灣村以及新屯墾區,希望藉此了解災區民眾目前的狀況與後續的可能需求。

擁有豐富自然生態的斯里蘭卡,外界的文明,並沒有帶來太多的改變,民眾仍保有原始、質樸的傳統,儘管人民普遍收入微薄,但在海外各國的援助下,人民已慢慢從傷痛中走出,勇敢微笑的迎接每一日的到來。

文/游修嫺(斯里蘭卡安心站義工)
圖/法鼓山斯里蘭卡安心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