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讓救援的力量向下紮根--北區「緊急救援系統正副總指揮暨組長級教育訓練」圓滿完成

由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舉辦的「緊急救援系統正副總指揮暨組長級教育訓練」,繼5月2日中、南區教育訓練於高雄紫雲寺順利圓滿之後,北區教育訓練也在6月21日於雲來寺展開,當天參與的義工來自全省各地,共計有155位。

慈善基金會秘書長果器法師特地蒞臨現場,帶領前來參與課程的義工菩薩練習「放鬆與靜坐」,勉勵參與受訓的菩薩:雖然救災工作很緊急,期勉菩薩們在緊急當中仍不忘放鬆,讓自己的內在得到寧靜與安詳,同時將這份「安心」透過關懷傳遞給受助的對象,這樣便是利人又利己。

首堂課程,許仁壽講師融合了法鼓山的理念與佛法,為大家講授「領導與溝通管理」。要成就良好的領導與溝通,首要建立明確的任務目標,讓大眾能有共同依循的方向。在溝通的過程中,要先摒棄自以為是的想法,廣納各方意見,同理他人的立場與建議,再凝聚出一致的共識。成員的意見一旦被尊重,團隊自然就有了向心力。

之後由台北區感染症防治醫療網區域疫情指揮中心的璩大成副指揮官主講「認識及因應重大傳染疫病」,在講師幽默風趣地講解之下,菩薩們很快就對H1N1新型流感以及各類傳染疾病有了基本認知,並更加了解「預防所有傳染病的方法」、「如何避免感染及發病」、「如何因應新興傳染病」,只要做好完善的預防措施,就能以平常心因應而無須恐慌。

下午的課程,再次邀請台北區緊急災害應變中心執行長石富元醫師講授「災難應變與模擬分組演練」。透過災難應變金字塔的講解,讓菩薩們了解到災難發生的當下,第一要務為蒐集災難現場資訊以及了解當地基本需求,再依據法鼓山緊急救援系統,進行基本的災難應變準備措施,由正、副總指揮動員地區的義工提供可以進行的援助。石醫師提及,沒有經過評估的救助與援助通常只會造成混亂,最好經過初步的需求評估才出勤。實際援助之後,應確實進行評估與分析,歸納經驗以減少系統偏差,累積救災經驗與提升成效。

在模擬分組演練方面,石醫師以過往的災難事件為例,設計了火災、水災、化學災、疫情、空難、船難、地震、連環車禍、工地意外、火車事故、颱風土石流、爆竹工廠爆炸、精神病殺人事件等十多種狀況,再請菩薩們依照緊急救援的宗旨及現有資源,來討論災難發生時可以應變的策略。菩薩們亦在問卷中回饋:透過不同案例的模擬與分組討論,更能增進對各種不同突發狀況的深入了解,非常受用。

「分享與討論」時間,由慈善基金會中區鍾金雄副總幹事與陳果開顧問共同主持。菩薩們特別以921賑災為例,分享了緊急救援動員過程當中最有意義的經驗。雖然地震前許多菩薩都沒接受過救災訓練,災區現場又極度混亂,卻能自行召開緊急會議,將救災工作分門別類,與當地的村里長、老師協調認領工作,展現出「急難當下,不分你我」的慈悲精神。分享與討論結束前,陳果開顧問特別感謝諸位菩薩這五年來的付出與辛勞,積極主動地到各地區關懷,讓動員的力量向下紮根。

課程圓滿前,慈善基金會副秘書長常法法師特別為此次教育訓練開示,感恩菩薩們發心參與救災的工作。法鼓山是個佛教團體,救災以「心靈為主,物資為輔」為原則,以「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為方法,以「學習、感恩、報恩」為態度。勉勵大眾每一次救災都是在自我修行,除了幫助眾生之外,更要常起慚愧心、懺悔心,修自己的慈悲與智慧,在救災工作的過程中不斷自我學習與成長。

在一天的課程裡,除了相關理論、知識的學習外,也規劃了救災實際案例的小組討論。學員們對這次「解行並重」的課程設計深表肯定,也期待未來能持續到地區進行更多實務工作的研習,讓大家對救災工作更具信心。

圖/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