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印尼獎助學金頒發暨心靈環保關懷

在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與印尼愛心永恆基金會合作之下,「南亞海嘯印尼賑災專案五年救助計畫」已於2009年圓滿。期間不僅協助重災區亞齊地區以及棉蘭多個單位的硬體興建,包括學校及孤兒宿舍、活動中心、幼稚園校舍、小學校舍和排球場等,更透過安站系統,深入關懷二百多位個案,並將華語教學的推廣工作帶入多所學校,期望透過語言、文化之交流,促進族群間的認識瞭解與彼此接納。

在去年救助計畫圓滿之後,為了幫助學童就學,本會隨即規劃並開設為期二年的獎助學金專案。2010年11月19日本會3位義工先行抵達亞齊進行密集的獎助學金個案家庭訪視;11月24日另外3位義工加入陣容,並會同印尼愛心永恆基金會秘書長武梅霞等人士,於25日起在亞齊展開四場「獎助學金頒發暨心靈環保關懷」活動。

四場活動共頒發41位學生領取獎助學金,來賓和學生們共約二、三百位參與活動。在獎助學金鼓勵學生安心求學的同時,並安排寓教於樂的活動,希望植入心靈環保的種子。

活動主題「環保與改變行動」、「互助與合作」、「倫理與感恩」。首場活動於25日晚上舉行,主要對象是當地獎助學金受獎學子以及一般華人民眾。當天以「不環保童話故事」節目拉開主題序幕,置身於髒亂環境中的主角們,從此之後還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看到被改編的圖畫,大家莫不哈哈大笑:踩到香蕉皮的灰姑娘因趕不及十二點前離開,而在王子面前恢復清貧樣貌…等改編故事,主持人帶動參與者們發起改變行動,「垃圾要丟在垃圾桶內」、「看到有人亂丟垃圾要勇敢制止」,相信善的心念將一點一滴改變外在環境。

第二場活動於26日在Bumi-Moro孤兒院區登場,期待透過團隊遊戲過程,凝聚院童向心力,強化互助、合作的關係。院童們年齡從幼稚園至初中,彼此間尚能互相照應,尤其是女生們,大女孩兒攬著小女孩兒坐在懷中,感受到共生的支持力量。活動從「團結合坐起立」開始,只要當中有一個人不配合、不出力,整個團隊就無法完全起立。

最後一場27日於亞齊初中學校舉辦,參加人數最多、進行時間最長。在暖身的戲劇遊戲,女學生們動作都小小的,就連變成樹都是一棵棵柔柔矮矮的樹,唯一大大的是她們的笑容。人數僅佔總人數三分之一的男學生們,卻是變大大到跳來跳去,變小小到趴在地板上;主持人王貞喬菩薩將他們的活潑、熱情以及創意帶至最高點,連協助翻譯的Lisa菩薩與高德材菩薩,都應觀眾要求演出。主持人邀請學生們就家庭、學校、生活、自然、族群等五個層面,將一些好觀念、好方法分享;學生們用寫的、畫的,甚至還改編小星星歌詞為教養之歌,無形之中已認識了法鼓山的心六倫。

在這幾場活動中由於需要透過翻譯,加以跟小朋友相處時間並不長,甚或才剛認識這群孩子,若要潛移默化,是需要長時間的關注,但我們仍希望透過短暫的活動時間和真誠的關懷,能對孩子帶來一絲一豪的影響。正如聖嚴法師曾勉勵大家:「學佛的人,有兩大任務:莊嚴國土,成熟眾生。」這條道路,永無止境,做就對了!

文/方薇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