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心療癒 迎向愛與希望--慈基會 培訓義工 練習創傷預防

面對生命的無常,如何做好心理準備,運用方法照顧自己,也關懷他人?四月二十六、二十七日於中山安心服務站,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舉辦培訓講座,邀請諮商心理師林純如以「創傷的認識與自我照顧」為題,帶領北區各分會救災總指揮、慰訪組義工,學習創傷預防與急性處理。

每個人或多或少有過創傷經驗,林純如指出,即使未曾親身經歷,經由聽聞別人的創傷,或看到重大災難新聞,也可能產生替代性創傷,並有同樣的創傷反應,尤其常發生在深富同理心的助人工作者身上。

她提供「上戲」、「下戲」的方法,在關懷過程中,得以與對方同在,又能安然從戲裡走出來,不帶著別人的傷痛。「上戲」包括事前多蒐集資訊、創造安心儀式,以及現場集結時的精神講話;「下戲」則如「解凍333」藉由五感觀察把身體帶回當下,「平安999」用呼吸來放鬆自律神經系統,並經由「回歸中心」給自己一個擁抱和肯定。

如果已處於創傷反應中,又該如何急性處理?林純如指出動物受驚嚇時,會劇烈抖動來釋放壓力,因此讓受創者動動手腳或拍背撫慰,都能協助釋放負能量。此外,遇到危急狀況時,壓力會順著腦幹往下跑,啟動「戰」、「逃」或「僵住」的本能反應,可透過握緊拳頭再鬆開(戰)、跺跺腳或跑三圈(逃)、搭肩輕輕搖晃或遞一杯熱茶(僵住)等方法,抒發身體能量。

「唯有先察覺, 才可能釋放!」活動下半場,林純如帶領大家覺察身心的緊繃狀態,透過吹氣球表達壓力多寡,並貼在圖畫紙上繪製的人體上,經由小組討論分享壓力源,一起練習「下戲」三步驟。

「關懷別人前,先照顧好自己,不是自私的表現,是為了在菩薩道上,走得更長遠、更堅固。」林純如以「四它」來勉勵大家,養成「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的習慣,便能達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歡喜自在。

文/江胤芝
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