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發現希望.重建未來--法鼓山生命教育交流與分享座談圓滿

二OO九年三月七日,在四川省人民宗教事務局的指導下,法鼓山生命教育交流團隊一行五人,共同馳赴安縣秀水,與秀水第一中心小學共同舉辦為期一日的「生命教育」交流與分享課程,期能為當地建立一個相互支持與成長的關係系統,進行長久持續性的關懷工作。
 
本次的學員為安縣秀水鎮災區三所小學所推薦的種子師資約50人,平日擔負著校園重建以及升學教育的重擔,因此在生活或教學工作上都承受著極大的壓力。在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常法法師的主持下,偕同台灣三位長期深耕於生命教育的專業師資,藉由「地震帶來的生命粹練」、「孩子的陪伴與支持:兒童輔導的理論與實踐」、「演一齣不一樣的戲」三個主題,以大堂課程、小組分享等內容進行交流,分享彼此的教學經驗,共同攜手爲災區的孩子們「發現希望.重建未來」。

在這次「生命教育」交流與分享座談會中,與會的中小學教師們表示,地震過sdf後,因為家庭結構的轉變,有行為偏差問題的孩子增加了,間接地造成教師們教學上無形的壓力。有些家庭因父母親傷亡、離婚,成為單親家庭;有些家庭因為父母親罹難有些家庭因經濟困頓,父母親必須出外打工,只能倚賴祖父母扶養小孩,成為隔代教養家庭;有些家庭因父母親忙著重建家園,根本無暇關心自己的小孩。孩子們在得不到關愛的狀況下,開始產生逃家、逃學、偷竊等問題,師生之間亦存在著緊張的關係。

透過這次的分享與交流,與會的秀水一小教師回饋,平時對於學生偏差行為的處理常感到有些困難與無力,透過這次活動不但讓他們在教學方法上有所啟發;同時在面對學生、面對自己人生的態度上,也都得到一種茅塞頓開的感覺。與會的志願者亦表示,愛心地、持久地陪伴孩子,是在實現一種生命的價值,因為在孩子身上,看到的是另一個成長的自己。

活動當天,法鼓山僧團副住持果品法師特別蒞會關懷、感恩教師們的參與,並勉勵教師們眼前的困境或許一時讓人覺得沒有希望,但是沒有希望其實正蘊含著無限的希望。學生的成就等同於老師的成就,隨時替自己的學生著想就是在利益眾生,而這就是最大的希望。

◎圖/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四川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