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512川震災區學生獎助學金第一梯次發放圓滿完成

512汶川大地震過後,許多災區學生的家庭,因這次強震,使得原本就困頓的家庭經濟更加雪上加霜,導致學生就學面臨極大困難,甚至因此失學。

為了協助災區貧困學生能安心完成學業,提供 獎助學金亦是法鼓山救災三階段中「心靈重建」安心安業的工程之一 。 因此在第二階段「家園重建」秀水一小與秀水中心衛生院援建工程動土典禮之後,救援團團長果品法師 , 立即拜訪當地政府、教育局及學校 ,商討 獎助學金相關事宜 。

把資源用在最恰當的地方 ,幫助最需要的人;將關懷與教育做結合,是法鼓山一直以來在救災時所秉持的原則。因此, 秀水安心站工作人員與當地學校的老師及志願者 , 共同對學校所提供的貧困學生名冊展開「家庭慰訪關懷」 的行程。

第一波獎助對象為高中部學生,總共有七所學校提出申請名單:

秀水中學 什邡中學 北川中學 綿陽中學
安縣中學 雲西中學 平武中學

從農曆春節前的 1 月 14 日開始至春節後的 2 月 20 日為止,按照路線分組,同步完成家訪工作。並集中於 3 月 4 日、 10 日、 11 日、 12 日分別完成各校的頒發。

二、 和與敬──字體顯真情

為了不耽誤學生上課,各校頒發儀式盡量安排在下午的課外活動時間,或 晚上飯後的晚自習時間。校方對這個頒發儀式都非常看重,分別製作了紅色布條表達歡迎。而當大家看到校方製作的歡迎布條選用的是「正體中文」,法鼓山帶去的則又選用的是「簡體中文」時,不禁都感到特別高興與溫馨。

三、 頒發儀式──隨時不忘三大教育

頒發儀式的儀程,內容雖然簡約,但均賦予教育意義,對接受獎助學金的學生們務求做到尊重、關懷、及隨機教育。

頒獎儀式中最有份量的環節有三項:

(一)、觀賞影片《四川的希望》

從回顧法鼓山救災一百天的影片中,重新提醒大家對遇難者要心懷感恩,時時提醒對自己的期許。

( 二)、法師致詞

透過講述聖嚴師父當年赴日進修攻讀學位的刻苦故事,說明法鼓山提供獎助學金的由來,以及災難所帶給我們正面的價值與意義,並用四它來解決困境。同時也解說了「感恩」的意義、「對逆境也要感恩」的觀念。

(三)、感恩與發願

現場的每位同學,除了桌上早已為他們擺好的餅乾、礦泉水之外,還有一份聖嚴師父的《 108 自在語》及一張卡片、一隻筆;當同學們聽完果品法師的致詞後,主持人傅佩芳師姐就接著說明「發願」的意義,鼓勵同學在已發給的卡片上寫下今天的感想以及自己的發願!

這是同學們從未遇到過的頒獎方式。包括校長、老師、以及蒞臨指導的貴賓,也都得到了一張卡片,體驗了一次最真實的發願過程。

四、 法雨均霑──未獲獎助的學生同樣受期許

本次獎助學金共有 460 名學生提出申請,有 57 名學生因家境尚佳而未予發放。為了不使這 57 名同學誤將自己視為失敗者而心生沮喪,法師特別商請校方在頒發儀式之前,先安排與這些同學見面,向同學們解說如何以正面的心態來看待這件事。

「能夠做個幫助別人的人、肯定要比必須接受別人幫助更幸福,是吧?」

聽到法師這句話之後,同學們果然都一掃陰霾,綻放出笑容。而且大家還同意相約,以後會在課業之外的空餘時間來參加安心站的義工活動。

文:左菁華 / 圖:白智超、李宗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