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分享善的力量 法鼓山賑川周年---在關懷中教育 在教育中關懷 陪伴受災民眾重返「心安平安」的生活

秉持著長期陪伴災區民眾,重建生命的希望與熱忱,法鼓山在四川震災的援助工作,已邁入心理及實體的重建工程。由於災區學校已經開學,法鼓山特別針對學生的安心就學而努力,於今年二月起,陸續在秀水、安縣、什邡、云西、北川、平武、綿陽等七所中學,為四百多位清寒學子,頒贈第一梯次的獎助學金,解決就學時的負擔,甚至為瞭解學生的家庭需求,走遍64個偏遠鄉鎮,進行慰訪,發揮出法鼓山兼具教育和關懷的救援理念。

而在學校、衛生院的硬體重建上,安縣第一中心小學的首期重建工程,已於今年三月底開始動工,預計在暑假即可完成教室部分;而秀水衛生院的重建工程,也將於五月底全部發包,期望在年底完工之後,便可提供秀水鎮及鄰近受災民眾完整的醫療服務。

此外,為改善肩負災後重建,承受重大壓力的醫務人員、中小學教師及鄉鎮領導等人的身心壓力,法鼓山也延續去年在安縣、什邡共五場「心理交流座談會」的良好成效,在今年一月、三月、四月,分別在安縣、什邡舉辦四次「生命教育交流座談會」,培養出許多往後在「心理重建」工作上,可以共同合作的菁英。

回顧第一年的賑災任務,法鼓山用實際的關懷行動,逐步實現對於受災民眾「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的重建允諾,無條件的奉獻精神,確實獲得當地政府單位、公益團體及受災戶們,極大的肯定及迴響,以致於能夠在秀水鎮及什邡市,順利設置兩處「安心服務站」,為災區提供長期的服務。

擔任救援團團長的法鼓山副住持果品法師談到,法鼓山援助災區的特點,即是在關懷中教育、在教育中關懷,而以尊重當地人文生活、環境需求為考量,所進行心理及建物的重建工作,現也成為災區其他救援團隊重要的借鑒。

舉例來說,由法鼓山捐資、設計所重建的學校及衛生院,不僅外觀上融入當地的建築風貌,內部設備更加結合環保節能的新觀念;此外,在硬體重建的同時,法鼓山也多番邀請台灣的醫務、輔導人員,協助當地的學校及衛生院,進行心理輔導與衛教宣傳,以期能在學校及衛生院重新啟用時,便能即時發揮最大的功效。而法鼓山這般謹慎務實、不計名利的賑災方式,也博得當地民眾發自內心的感恩。

「最好的報恩便是發願」,果品法師有感而發的說到,法鼓山在四川的重建工作,就是希望分享善的力量,特別是許多受到法鼓山協助的學生,在受助過程中,也開始學習幫助別人,並發願未來學業有成之後,學習法鼓山的理念,將善的力量播撒出去。而最令法師及義工們感觸深刻的,莫過於見到愈是生活艱困,愈能散發無窮生命力的受災居民,以及聖嚴法師幾句簡短易誦,卻能在災區發揮出強大撫慰力量的自在法語。

在後續的援助方面,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副秘書長常法法師表示,今年除了重建以「心靈環保」境教為意涵的一所小學、一處衛生院外,現正因應當地學生、老師的需求,全力規劃以「心五四」、「心六倫」為主軸,舉辦「心理重建」、「生命教育」等課程活動,並輔以「獎助學金」的發放,希望學生藉此得以安身、安業的進行學習,重返「心安平安」的生活。

陪伴受災民眾,一步步走出地震所造成的悲慟,是需要相當長的時間來淡化的,而法鼓山也將與受災民眾站在一起,在彼此的施與受之間,相互地扶持,持續地發揮關愛,將來自每一個善念的溫暖,灌注在每一顆需要安定的心。

◎文:法鼓山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