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四川震災重建進度說明(98/05/06)

壹‧彙整期間:2009/04/01~2009/04/30

貳‧賑災概況:

4月12日、13日,至什邡市為當地中、小學教師及鄉鎮地方領導舉辦二場「心理重建-生命教育交流座談會」,共計214位學員參加。

4月13日下午,於秀水一小舉行「生命教育」種子師資培訓交流課程,共有三所學校36位教師參與。

4月24-26日,陸續完成部分秀水一小、民興中學災後貧困學生共計57人的家庭拜訪及資料建檔。

4月下旬,秀水一小援建工程持續進行普通教學樓基礎開挖、基礎鋼筋綁札柱筋站立以及樓墊層施做…等。

4月底什邡市馬祖鎮安心服務站裝修完工。

參‧重建要項:

一、安家、安業工程:學校及衛生院重建工程:

(一)援建「陳家壩衛生院門診部」

4月14日,法鼓山僧團副住持果品法師再次前往陳家壩,與當地鄧勇鄉長共同商討北川縣政府立項、批審圖紙、後續招投標等事宜。

(二)「秀水一小」援建工程

3月25日,秀水一小援建工程已開始動工,進行工地基礎開挖,並於4月7日完成圖面交底。4月13日,法鼓山僧團副住持果品法師與安縣人民政府劉勝軍縣長前往工地現場勘查。至4月30日止,已通過秀水一小施工許可,完成配電室送電、工地施工臨時配線裝置,以及基礎鋼筋建管堪驗1號、3號、5號、15號樓。

(二)「秀水衛生院」援建工程

提高秀水衛生院防震係數至8級設房及8級抗震,施工圖紙已至 最後確認階段,待相關圖紙作業完備則預計會在5月中進行送審。

二、安身、安心工程:

(一)「生命教育課程」方案:

4月12-13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再次到什邡市為當地中、小學教師以及鄉鎮地方領導舉行兩場「心理重建‧生命教育」交流座談會。

4月12日,參與的中、小學教師來自什邡中學、實驗中學、洛水中學、雍城中學、特殊教育學校...等校共計129位,體驗放鬆減壓的方法、找到抒發情緒的管道。法鼓山希望透過身心放鬆的體驗,帶領教師們們找到「安心」的方法,因為學校重建是社區重建的火車頭,藉由學校及教師們的力量,期能讓災區的孩子們盡快回到原先的生活秩序上。

4月13日,參與的學員來自什邡各鄉鎮地方的領導幹部共計85位,地震過後,許多地方領導強忍住失去親人的切膚之痛,全心投入抗震救災的重建工程,尤其震後重建工作極其繁重,週末加班更是司空見慣,每天超負荷的工作早已讓領導們身心俱疲。透過大堂及小組分享方式,與會領導幹部們的壓力暫時得到了舒緩,臉上也出現了難得一見的放鬆笑容。

延續每月一次的課程,4月13日下午,法鼓山心理重建交流團隊再次回到秀水一小,與秀水鎮36位小學教師們,持續進行「生命教育」種子師資的培訓交流。
課程中除了由法鼓大學辜琮瑜老師分享遊戲、活動等「生命教育」的上課技巧外,當地教師們也回饋這段時間運用「生命教育」的教案與方法,與孩子們互動的狀態。在彼此經驗交流中,也凝聚了教師之間相互支持的力量。

(二)「災區學生獎助學金」補助方案:

除了上個月完成403位高中生的獎助學金頒發外,4月8日、4月24-26日,陸續完成秀水一小三~六年級災後貧困學童30人、民興中學一~三年級27位學生的家庭拜訪及資料建檔。同時,正在規劃秀水一小、民興中學獎助學金的頒發流程及時間

(三)安心服務站:

4月10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專職已入住什邡安心站,並進行設備採購等相關事宜。4月30日,什邡安心站內外裝修及粉刷工程已全部完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