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有你真好.你就是力量-----法鼓山帶動災區師生分享善的力量 歡度六一佳節

由法鼓山副住持果品法師率領的生命教育交流團隊,特地於六一大陸兒童節當日,再返四川安縣秀水鎮民興中學,舉辦了一場「有你真好‧你,就是力量!」感恩會,熱鬧有趣的闖關活動,為學校近七百位師生,帶來陣陣的歡笑,而透過彼此間緊握的雙手,也傳遞了來自法鼓山「心安平安」的祝福與力量!

期盼為重新復學的師生加油打氣,培養校園合作的默契,以及增進學生對於自我與他人的認同感。活潑有勁的法鼓山義工,首先以帶動歡唱「有你真好」的方式,拉近彼此間的距離。法鼓山慈基會副秘書長常法法師,則特別設計了「把愛傳出去」、「把心拉近」、「托水缽」及「解方程式」等四個主題活動,鼓勵在場的初中一二年級同學、授課老師,拿出「團結、熱情和創意」,展現出「心六倫」當中,學習心靈成長、尊師親友的校園倫理精神。

在「把愛傳出去」的過程中,同學們藉由相互思考如何傳球、接球,瞭解自己與他人相互依存的關係;緊接著會場內響起由心六倫大使吳克群,近日所做的「把心拉近」一曲,輕快的旋律、柔和的歌詞,更引起同學們紛紛開展歌喉學唱,透過學習擁抱、讚美,給予他人誠摯的關懷。「不是碗動,也非水動,而是心動」,第三關的「托水缽」活動,令師生們看到自我起伏不定的心,會使手上捧的碗不停地濺出水花,然而當心愈是安定,碗中的水也就愈加穩定。最後,師生們席地而坐,彼此交錯、牽引雙手,共同討索生命中每個問題的癥結,解開原本以為無解的種種「方程式」,找回自在的力量。

就在感恩的氣氛中,學生們逐步體會到珍惜天災之後,互相扶持的重要性,以及生命的可貴,並且寫下一張張的打氣卡,讚美、感恩與祝福自己和身邊的人,祈願每個人,未來都可以完成願望,平安幸福地度過每一天,讓「心安平安—你,就是力量!」的意念,從台灣延續至四川以及世界各地,彼此都能分享、傳遞善的力量。許多原先預備單獨過節的同學,也都在打氣卡註寫:「感謝法鼓山!這是我十幾年來最快樂的一個兒童節」。

在活動圓滿前,法鼓山副住持果品法師也特別蒞臨關懷,感恩校方的支持與師生們熱情的參與,並且鼓勵每位學生「每天都說好話、做好事」,用一顆柔軟慈悲的心,隨時感恩、祝福身邊的家人、老師和同學;並記得時時刻刻不忘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奉獻一己之力,讓大家都能感受到「有你真好」,因為能夠讓別人快樂,就是讓自己快樂的最好方法。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所派遣的5.12震災救助團隊,最早即是駐紮在民興中學,提供當地受災戶醫療與物資救援。因此,這一次生命教育交流團隊重返民興中學,不但獲得該校師生與地方民眾熱烈的歡迎,活動的成效亦頗獲該校校長與教職員的肯定。常法法師表示,在「有你真好」生命教育闖關活動歡喜開場後,法鼓山生命教育交流團隊將持續規劃每月ㄧ次的生命教育課程,定期與學生進行分享與交流;同時培訓當地的種子教師與志願工作者(義工),並設計「心五四-生命教育」的參考手冊,期望藉此激發災區民眾對生命的正向力量、學習積極的生活態度、以及安定身心的方法。

◎ 圖/文: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四川報導)200906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