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四川震災重建進度說明(98/06/05)

壹‧彙整期間:2009/05/01~2009/05/31

貳‧賑災概況:

5月11日,法鼓山四川工作人員代表參加由安縣政府所舉辦的「真情大愛,回到災區再看看」的“5·12”周年紀念活動,以及前往什邡羅漢寺參加祈福法會。

5月上旬,「秀水一小援建工程」持續進行普通教學樓基礎澆置混凝土、基礎灌漿、各樓層地樑鋼筋綁紮、模板組立以及樓墊層施做…等。

5月上旬,完成秀水一小47位學生、民興中學31位學生獎助學金申請資料的初審及複審。

5月中旬,心理重建交流團隊開會共同規劃6月初將在民興中學舉辦的生命教育交流活動。

5月20日、5月27日分別完成秀水一小及民興初中獎助學金頒發儀式,兩校受獎學生共計78位。

5月下旬,「秀水衛生院援建工程」已開始進行各家廠商第一階段的招標估價,預定2次投標時間為6月1日。

位於什邡市馬祖鎮的安心服務站已正式啟用,並開始進行當地社區活動等工作。

參‧重建要項:

一、安身工程:

5.12周年紀念活動

5月11日上午,法鼓山派駐四川工作人員受邀參加在安縣黃土鎮方碑村舉行以「真情大愛,回到災區再看看」爲主題的“5·12”周年紀念活動。許多在這一年間參與救援行動和災後重建工作的人們都受邀參加,過往一篇篇感人肺腑的故事再次浮現在人們的腦海中。法鼓山工作人員感謝當地政府及志願者的支持與協助,以及社會各界的關懷,並持續投入災後重建工程,陪伴災區民眾回歸到原先的生活秩序上。

祈福法會

5月11日下午,法鼓山派駐四川工作人員受邀前往什邡羅漢寺參加祈福法會,在5·12大地震一周年的日子裡,來自中國各地的數百高僧齊聚什邡,在羅漢寺舉行祈福會,爲汶川大地震遇難的往生者超度,爲災區人民祈福。

二、 安家、安業工程:

學校及衛生院重建工程:

(一)援建「陳家壩衛生院門診部」

5月初,與陳家壩衛生院文院長確認援建陳家壩衛生院門診部立項及日後援建專戶名稱。

(二)「秀水一小」援建工程

5月初進度

1、1號樓、3號樓、5號樓、15號樓基礎澆置混凝土。
2、接地施作1號樓、3號樓、5號樓、15號樓。
3、9號樓基礎涵管開挖。
4、2號樓、3號樓、4號樓、6號樓地樑鋼筋綁紮。
5、7號樓打墊層。

5月中旬進度

1、5號樓二樓板混泥土澆置。
2、10號樓地樑左、右兩邊混泥土澆置。

3、7號樓基礎灌漿。

5月下旬進度

1、2號樓、4號樓、6號樓基礎澆置混凝土,
2、3號樓2F版澆置混凝土,15號樓RF澆置混凝土。
3、5號樓RF樑、板模板組立,8號樓1F版模板組立。
4、7號樓1F柱筋鋼筋綁紮、10號樓2F版鋼筋綁紮、1號樓RF103板筋鋼筋綁紮。
5、9號樓1F地樑澆置混凝土、11號樓地樑澆置混凝土。

(三)「秀水衛生院」援建工程

將秀水衛生院施工圖紙防震係數從七級八度改成八級八度(八度設防及八級抗震),待相關圖紙作業完備,審圖公司將會盡快審查完成用印。

通知各家有意願參與招投標的廠商來拿衛生院施工圖紙,進行第一階段招標估價,以及釐清各項目與補充說明,預定2次投標時間為6月1日。

三、安心工程:

(一)「生命教育課程」方案:

5月中旬,邀集心理重建交流團隊的講師群以及法鼓山青年院的義工菩薩,共同商討規劃預計將於6月1日赴安縣秀水鎮民興中學舉辦生命教育交流的課程活動內容,持續進行災區學校「生命教育」課程的推展,並透過體驗式的團隊遊戲與活動,期望為該校的學生增強對班級的認同感,激發同學之間相互支持鼓勵的力量,並在當地六一兒童節當天帶來歡樂與活力!抒解學生們的身心壓力,將法鼓山的關懷送至災區孩子們的心中。

此外,生命教育教案團隊將邀集更多師資進行教案設計與編寫,期能在2009年12月底前完成小學、初中、高中三階段的教案規劃。

(二)「災區學生獎助學金」補助方案:

5月上旬,已全數完成秀水一小47位學生、民興中學31位學生獎助學金申請資料的初審及複審,並分別於5月20日、5月27日完成頒發儀式。

5月下旬,法鼓山副住持果品法師再次走訪安縣中學、北川中學、綿陽中學、平武中學、什邡中學、雍城中學,了解各校今年應屆高三學生高考放榜的時間,以及每年考上重點大學及二本大學的錄取率,作為下學期高中獎助學金申請標準的參考依據。

(三)安心服務站:

5月初,位於什邡市馬祖鎮的安心服務站已正式啟用,服務當地災區的民眾,並開始規劃一些例行性活動,讓當地的小朋友來參加。

5月27-30日,慈善基金會專職及義工菩薩帶領當地的小朋友閱讀108自在語和維護環境衛生打掃。同時,透過遊戲活動等方式,讓小朋友們學習向家人以及老師表達感恩、感謝之意。這四天以來,參與的小朋友約有150人次。

目前,已從台灣招募一位義工菩薩長期駐站至今年12月底,將協助安站進行家訪以及推展各項業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