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年北部地區初階慰訪教育訓練

8月31日,雲來寺大殿,所有人屏住呼吸,目光都注視在一個個越吹越大的氣球上。隨著嘭嘭的聲響,氣球一個個破裂。人們或釋然或遺憾,開啟了新一輪
熱烈的腦力激盪與分享。

法鼓山慈善基金2019北區初階慰訪教育訓練,有遠自花蓮、宜蘭、羅東以及北部各地區共94位義工參加。課程旨在啟發同理心,讓求助者感到溫暖與包容。同時通過破洞氣球遊戲,讓大家看到不同的環境對人的影響,提升對慰訪對象的慈悲心。

「心像一扇門,需要守門人將它打開。」開場主持人游明儒帶領通過「佛陀/菩薩/羅漢拳」的相見歡,讓大家相互認識,整個現場輕鬆而活潑。接下來,慈基會副秘書長常隨法師帶領通過觀身受法,結合禪修¬¬加六字箴言讓大眾端身正坐、身心放鬆、頭腦放空 ,清楚每個動作,體會身心安定的方法。在「純心覺察。心。體驗」環節,常隨法師引導學員身心保持覺察。品茶時,眾人看茶色、聽茶聲、聞茶香、品茶味,細細感受三杯茶和第四杯白開水不同的濃淡變化,以及自已身心的變化。

常隨法師表示「感恩大家投入慰訪工作,我們要向受苦受難的大菩薩學習,並能如同聖嚴師父所說,扮演『輸血管』角色,體會「沒有布施的人,沒有布施的物,也沒有被布施的人。」有學員說「從課程中體驗到放鬆,在忙碌的日常中是很好的放鬆方法,讓自己如何從忙而不急,忙而不趕,得到一個好方法。」

「同理心訓練」由林純如老師帶領學員辨析、審視,在慰訪的過程,會看到因為家庭環境、過往經歷,而對很多事情有不一樣的看法。作為慰訪者應該如何放空自己,不帶分別和批評的去看待,讓自己可以站在對方的立場,但仍保有原則和是非,更有效地幫助到他們?

接下來是學員分組,然後每組一位同學吃檸檬,其他人在此過程中,也都能感覺兩腮發酸、唾液分泌,從生理上體會同理心的作用。林老師進一步從心理學,神經學以及佛法中慈悲心等的同理心做探討,也讓大家體會,同理心就是不帶批判的尊重,真誠有意願的交流,不是透過腦而是心的連結,才能有力量觀察對方真正想要的。

「同理心是需要不斷練習」,林老師以氣球做為譬喻說明,破洞的氣球如何充氣吹大?通過裏外兩層的位置互換實驗。最後,林老師引導大家設想,如果破了洞的氣球,是慰訪對象身處的環境,我們的慰訪就是充氣的過程,我們應該有什麼體察?用什麼方式慢慢地、小心翼翼地、貼合去幫助慰訪對象。同理心就是我沒有特別好,別人也不差,眾生平等的生活態度,是生活中時刻都可以練習的自我修行。

最後,慈基會專職詳細介紹慰訪工作的內容,讓學員有全面的瞭解。當日課程讓大家收穫滿滿。學員分享說「感恩,是非常溫馨的課程安排,同理心課程,讓我印象深刻,雖然曾參加臨終關懷及養老院關懷,但同理心的訓練方法,可以運用到以後的各類關懷中。」初次參與學員說:「介紹慰訪工作的內容與注意事項,對於剛接觸到的人很有幫助。過去曾任政府機關社政工作,是從公部門角度立場看待關懷與救助,今天課程是從私部門角色實際行動,讓我更能深入瞭解公私部門如何互補,共同關懷需要關懷之對象。」活動也在大家分享之後圓滿結束。

文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