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彰化慰訪義工交流共修 行住坐中長養慈心

「願我無敵意、無憤怒、無憂愁,守護自己,平安快樂。」10月2日上午,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彰化區慰訪義工交流分享與共修,在彰化市寶山路雅心菩薩發心提供的住家附近場地舉辦,由慈基會祕書長常順法師帶領21位義工菩薩根據慈心祝福卡的內容,體驗在坐姿、經行、立姿中培養慈心。師兄姊們互道平安,祝福問候,練習以慈心祝福卡的內容凝聚慈悲力量,祈願在慰訪工作中守護自己並祝福個案平安,度過疫情和自身的難關。

常順法師對大眾開示:「慈善工作要有佛法做為基礎,就像是有了庇護所,是力量的依靠,寺院每天念的三皈依:皈依佛,就是回歸修行的源頭;皈依法,是對苦集滅道的認知。皈依僧,是相信實踐佛法傳承的僧眾。」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義工菩薩要先把自己的身心照顧好。法師首先帶領大眾誦念〈懺悔偈〉:「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懺悔之後,以清淨的身心「禮敬彼世尊・阿羅漢・正等正覺者」,然後以三皈依憶念三寶和受持五戒。

之後,法師帶領大家從頭到腳體驗放鬆,帶著放鬆的身心修習慈心卡裡的慈心禪:「願我無敵意、無憤怒、無憂愁,守護自己,平安快樂。」法師說明,慈心的力量是由自己的內心散發出來,由內而外層層擴大對象,散發溫暖的力量。不斷重複慈心祝福語,讓自己一直保持在慈心的狀態,就是最美麗的心,最美麗的修行。

接著,法師教導大眾在行禪中培育慈心,家住埔鹽的《人生》雜誌前主編梁金滿師姊,此次也同行回到彰化,並示範行禪的分解動作,讓大眾更清楚如何練習。將雙手放在身後或身前,一步一句「願我無敵意、無憤怒、無憂愁,守護自己,平安快樂」,將注意力放在腳下的每一步,結合慈心祝福語,以打開身體、安頓心理的對話方式,在慰訪工作前安頓好自己的身心。

吃飯禪過後,資深慰訪員錦雅師姊分享投入慰訪工作十幾年,一路走來的酸甜苦辣,自己和組員在邊做邊哭中摸索學習安頓自己和幫助他人的方法。雅鐘師姊分享結緣小物的妙用,以及找到與個案同齡的人可以親近個案心理的竅門。卓師兄分享遇到重度憂鬱的個案,是如何激起他對生命的熱情和努力目標,使其對生活有了重心。秋梅師姊分享在個案中體會到,一個家庭的主要支撐者的心力,足以撐起或是擊垮家庭的成功和失敗。

慈基會專門委員祁止戈師兄則提醒,對於慰訪工作,慈基會提供了各種支援,包含物資和資訊,希望第一線執行慈善服務的師兄姊要好好利用,讓慰訪工作幫助大眾讓生命在某個階段受到佛法的照顧和關懷。最後,常順法師引用《月喻經》勉勵大眾:佛陀教誡比丘,去托缽時要像月亮那樣收攝身心,義工們去案家慰訪也是如此,透過慈心禪的練習,不僅自己受用,也可以分享給案主,讓關懷助人的組員得到安心,被關懷的個案得到祝福,這樣雙方都能受到慈心的照顧及關懷。

文/方翠蘋
圖/法鼓山慈善基金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