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早安 斯里蘭卡!–張國雄筆

來到斯里蘭卡已屆滿月,要隨遇而安、隨緣奉獻還真有點那麼不容易,在這裡,夜夜數星星是唯一的樂趣,朝朝八式禪是不變的運動,蟲鳴伴我眠、鳥叫喚我醒。向緩緩昇起的火紅旭日道一聲:早安,斯里蘭卡!

心裡嘀咕著我怎會在這,對著慢慢隱入雲間的夕陽嘆一聲!是日已過,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我已快忘記紅綠燈是長得什麼樣了,也記不起大話新聞、全民開講是第幾台了。這裡的步調是緩慢的、庸懶的;這裡的空氣是清新的、甜美的;這裡的微風是清涼的、是乾爽的,沒有吵雜的人聲,沒有緊湊的步伐,只有火辣又刺眼的大太陽,只有單調又安靜的黃土路。

雖然海嘯所造成的傷痛已漸漸平息,但貧窮、落後在這國度是全面性、普遍性,我們所認知的基本需求,乾淨的用水、明亮的燈光、新鮮的蔬果、簡便的布鞋,在這裡已是富豪級的享受,所以台灣真不愧是寶島呀。但若以當地的觀點,一條河大家可以洗澡、洗衣、刷牙一次完成,而姿態是那樣的從容,一件Sarom可以騎車、下田、約會全部搞定,心情確是可以那樣的自在。
斯里蘭卡民眾仍希望保有原始、質樸、傳統,並不希望太多的文明帶來太多的改變,由此觀之,又印證佛法,所謂的高下、貧富、淨洉都是唯心所造,都是自已的主觀意識。雖然這裡的笑容那樣純真、民風和善、步調悠哉,但水是故鄉甜、土是故鄉美、人是故鄉親,在這裡,我每天都會想念在台灣的家人朋友,到現在我的錶還是台灣時間呢!

我在這裡適應的不錯,也有個英文名字Ocean(海洋之意),辛哈拉文唸作Sagara,是取其寬廣、深邃之意。我也期望我在這裡的生活,可以為當地民眾帶來如海洋般豐富的祝福,除了物資發放,更為重要的是災民心靈的安慰,期待佛佗慈悲與智慧的法業在斯里蘭卡如東昇太陽閃耀照人!

註:Sarom是斯里蘭卡男眾的傳統服飾,像裙子般簡便的圍繞腰際,可長可短,穿戴起來非常通風。


文/張國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