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921心得分享–孫清松大德筆

十多年前為了研究鳥類,妳跟著松哥到山上來,豈料造化弄人,匆忙間不及話別,相會更已無期。可記得那天夜裡,我們帶著燈去苦瓜山下(研究鳥類的樣區)收集小鳥夜宿的資料,可記得妳走的前夕,幫我架網捉到了第一隻綠繡眼(青笛仔),開啟了鳥類研究的序幕。

誰知「青松草堂」在那天夜裡轟然而垮,之後,家裏的一切都改變了!慶幸救出兩名稚齡女兒,而書籍是殘瓦斷垣之中僅存財物!天亮之後,我們陪著妳輾轉到了山下;大地震造成煙霧瀰漫,在霧濛濛中一位老僧踽踽行近,每隔丈許停下為眾多不幸者合掌誦唸,後來,才知道他是 聖嚴法師!

是鳥兒害妳?還是命運捉弄?我怨天又尤人,離鄉而居,落寞長夜,唯稚女與書相伴,卻無言以對!

觀察鳥類是松哥寄情的對象,尤其看到那第一隻被我們套上紅白色腳環的綠繡眼,妳的身影依稀浮現。這隻綠繡眼是苦瓜山下每年繁殖最多後代的鳥王,夫妻間恩愛異常。不幸,鳥王後來失蹤了(意味著死亡),牠們也成了單親家庭,但三個孩子在媽媽的呵護下安然長大離巢!鳥兒有知,喪偶之痛,豈不錐心?!

然而,牠們生命的起落是依循殘酷的自然天擇,沒有絲毫的憐憫,自身起而命續、自身落而命絕,似無哀傷餘地。後續的鳥類研究中,發現鳥王的三個鄰居,也成了單親家庭,九個小孩全都夭折了,
自然之道,生存之道!

松哥沒有鳥王家庭那般斷然的堅強,但法鼓山的師兄師姐們卻適時出現,陪著我們父女度過漫漫長夜,直到夢醒時分。兩年後,「青松草堂」重建起來,原本分居兩地的女兒也回來了,這意味著家中的一切將重新凝聚和孕育!

五年前松哥再一次重大的抉擇,毅然離開近二十年安穩的博物館工作,親友們無不勸止,但我總覺得此舉雖非明智,但隨緣之選,或可細水流長!因為在法鼓山眾法師們的浸染下,略知諸事宜平淡以對之理。沒有妳的日子,松哥只能隻身走山林,專注於鳥類資料庫的建立,因而天地更廣,身心更寬,路途也更遠!

十年來,妳在遙遠的彼方,可好?託寄一首詩詞,聊表我的情意: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寂寂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文圖/ 孫清松

﹝編按:作者孫清松是鳥類專家,可謂鳥類達人,居住東勢,十年前的九二一地震災難,讓一對鶼鰈情深夫婦,從此天人永隔。地震突如其來,頃刻間,屋毀路斷,作者趕回家中徒手從倒塌的房屋救出兩名稚女,但不幸妻子罹難。十年來在無盡哀傷悲痛中,父兼母職,撫養稚女,堅強生活重建家園。作者多年來加入本會東勢安心服務站擔任義工,發心發願熱心服務,關懷需要幫助的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