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參與98年新竹兒少學輔的感想—義工教師篇之1–李佳穎菩薩筆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辦理這樣的學輔活動很有意義,對我們、對小朋友來說都是成長。

這學期的服務學習雖然只是一門零學分的課,卻讓我學到更多課堂上不會教的事。我覺得小朋友們都很可愛!比起第一堂行前說明會,小朋友們看來都很和善,和小朋友的相處幾乎沒什麼問題,雖然有些小朋友看起來比較難接近,但只要用心都可以和他們玩的很開心。

這學期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新竹地區十八尖山的『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獎活動,短劇的演出很高興大家都還能接受,小朋友們也看的很開心,好久沒演話劇了,媽媽這個角色雖然對話很少,卻可能會被小朋友們討厭,因為要追打”美麗”,必須說的是我們準備的時間真的不長,因為大家真的都很忙,很難找到時間可以一起排戲,幸好當天沒有忘詞沒有怯場,演出還算成功!到朝山國小課輔的時候,我們會陪小朋友讀書、畫畫,偶爾看他們跳舞,這些事情表面上看來似乎不怎麼樣,但設身地想,如果是我,有這麼多大哥哥大姐姐陪伴,有這麼多人關心一定會很開心。但是有些小朋友真的太小了啦!我好像都在陪他們玩、陪他們畫畫。

參加完這學期的課輔,學到和比我們年紀小的人相處之道,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本來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尤其是和不同年齡層的人相處,我發現課輔結束後,我都還會用和小朋友說話的語調和同學聊天! 雖然事前就被預知可能會面臨的一些問題,也有了心理準備,但當真的有小朋友對你吐舌頭,不肯和你說話的時候,還是會覺得很難過。

不過我們到那裡去一方面就是去學習,遇到問題就得學會去解決;另一方面我們的目的是帶給參加課輔的小朋友們一點幫助,讓他們每個禮拜參加課輔的時候都有大哥哥大姐姐陪,教他們寫作業、聊天,希望這樣的服務學習課程能帶給他們一點快樂還有一些幫助。

最後,雖然一大早起床很累,但每個禮拜還是會期待去看小朋友,謝謝助教這學期很辛苦幫大家排班。

文/李佳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