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參與98年新竹兒少學輔的感想—義工教師篇之6–王憲棠菩薩筆

到朝山國小課輔對我來說算是一個全新的經驗,以前雖然曾經在補習班當過解題老師,但是帶的大多是國高中生,與國小的課輔有著實質上的落差。

其中最大的不同之處〝國高中生需要的是課本上的知識〞,因此,只要具備這方面的能力,課輔不是大問題。但對於國小生而言,尤其是朝山國小的學童們都有著較為特殊的家庭背景,他們需要的是more“引導”than “教導”。 因此課輔的重點並不是要真正的教會他們些甚麼(當然原因之一也是因為國小的教材大都是常識性的知識而非專業知識),而是在我們與他們的互動。

在幾次的課輔中,我察覺許多的小朋友都有著所謂的“矛盾形依靠”,想要親近人,但是可能又害怕親近的人可能隨時會離開,因此採取較為疏離的舉動。我想可能是由於家庭背景的關係,小朋友們的防衛心都比一般小朋友們重了一點,總是要觀望許久後才會主動和人互動。但是也正因為如此,苦於輔導老師如果來來去去,是沒辦法建立穩定的關係,對小朋友們而言,也會是一種壓力,也更容易讓這種不容易信任人的現象加重。

我想最根本解決的方法是徵召長期義工,不過像我們大學生的時間有時候其實不是很好掌握,莫名其妙就會多出一堆事情,如期末考。如果不是真的很有心的人,實在不大可能一直這樣做下去。

法鼓山的師兄師姐們在年紀上又與小朋友們有一段差距。不過還好朝山的小朋友們都很乖,就算有調皮搗蛋的也不至於過分,更值得稱讚的是他們對帶他們的阿姨叔叔們都有給予尊重,這是我覺得十分難得可貴的。

文/王憲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