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Hope, Smile, Power of Love–顏瑄菩薩筆

再次踏上斯里蘭卡的土地,內心格外的激動!2008年,曾隨著法青斯里蘭卡關懷團的腳步前進台灣村,自此,對斯里蘭卡這個國家便有了特殊的情感;2011年,隨著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再度回到斯里蘭卡,那種興奮與喜悅,更是言語無法形容的感受。

同樣是關懷之行,同樣造訪斯里蘭卡,這兩趟,卻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與特色。三年前的那趟,前往位於南部Hambantota(漢班托塔)的台灣村,主要是關懷於2005年南亞海嘯的受災戶;這回,深入北部區域,所接觸的都是深受海嘯及內戰所影響的人民,對平民百姓們造成了無法抹滅的傷害,更令人感慨的是,雖然這些天災人禍都已結束,但其後續引發的心理創傷與效應,卻持續在人民心中發酵著…

行前得知11、12月乃屬斯里蘭卡雨季,原本已預期會有傾盆大雨陪伴我們度過12天,殊不知從飛機著陸後,每天一睜開眼,看到的就是可人的燦爛陽光。但爛泥巴倒是一點都沒放過我們,原始未開發的紅土道路,在大雨沖刷、牛群踐踏、車輛越野…等多重因素破壞下,導致四處遍滿了坑坑疤疤的土堆、水坑,偏偏我們又遇上了個小心翼翼的運將先生,讓我們每天的通勤時間硬是多上了2-3倍。但幸好多了這些時間,給我們機會好好仔細親近觀察斯里蘭卡最原始的鄉野風光,一路上,除了因營養不良過於消瘦被指認成馬的牛群外,還能見到野生的鳥群、鹿群、猴群,甚至還有野生的孔雀和大象...等,這些印象中只能在非洲原野上看到的「野生動物奇觀」,居然在斯里蘭卡盡覽無遺。

然而,最令我們難忘的,還是那一張張巧克力小天使的小臉蛋。每天一大早,他們都在名為操場,實際上是充滿爛泥的草地裡,成群結隊地等待著我們的到來!即使兩光的「拖曳車行動音響」,不時都會突然秀逗或故障,但依舊不減我們的熱情,與巧克力小天使們的熱力。隨著”Naruwan(娜魯灣)”的歌聲,他們跟著歌唱;隨著”What a wonderful world”的節奏,他們跟著舞動;隨著”Cinderella(灰姑娘)”的戲劇,他們跟著開心;透過一連串的活動、課程與表演,他們體驗了來自台灣最真誠的希望、微笑與愛,更因此開懷的點燃了內心深處的力量。

文化交流的課程中,不論是3、4年級的小孩子,或是11、12年級的大孩子,在看著一張張有關台灣食衣住行育樂的圖片時,眼神中閃爍的真摯光芒,透露出他們對台灣這個陌生國度的關心與求知的渴望;在吃著王子麵、梅心糖的同時,踢著台灣的毽子、打著童玩陀螺,臉上洋溢著滿足而歡愉的笑容。對他們而言,台灣在地圖上或許很遙遠,但卻因為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資源挹注,把我們的距離拉得好近好近,我們可以手拉著手,一起在草地上跳躍奔跑;我們可以肩併著肩,坐在教室裡學習成長;我們可以面對著面,教對方說「你好」、”Vanakkam(泰米爾語)”、”Aayubowan(辛哈拉語)”。

更令人感動的是,這群萬里外的巧克力小天使為了歡迎我們,特地親手繪製了台灣國旗,即使那十二道光芒或許參差不齊,那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比例顏色或許有些偏差,那國旗棋竿或常或短,但當他們賣力著在豔陽下揮舞著台灣國旗的那一刻,我們都還是忍不住掉下了眼淚。在受過戰火蹂躪後的斯里蘭卡,任何資源都顯得彌足珍貴,不論是一盒蠟筆、一份簡單的文具、甚至是一瓶對台灣小朋友來說,再平凡不過的鋁箔包飲料,對那裡的孩子來說,都是寶貝的不得了的東西。但他們卻花了好多好多的精神時間,一筆一畫繪出台灣的國旗,只為了見上我們一面,教我們怎麼能不感動。

另一群讓人感動不已的,是巧克力「大」天使們,他們是我們這趟蘭卡行的當地翻譯!為了讓我們在帶活動與授課時,能夠與小朋友們溝通無礙,慈基會的吳慎師姊和綺緣師姊,特地安排了六位翻譯,作為我們之間的橋樑。他們之中有的是老師、有的是政府公務員、商人、基督徒、印度教徒、回教徒;但在這段日子中,他們全都丟下了手邊的工作、拋下了宗教間的隔閡,發心成就法鼓山這趟關懷行!好奇的我們,曾經問他們為什麼願意如此奉獻,他們僅是真誠地看著我們的眼睛,說:「如果遠在台灣的法鼓山,都願意這樣飄洋過海來關懷斯里蘭卡的同胞們,那麼,同樣身為斯里蘭卡人民的我們,不就更應該竭盡所能的來提供協助嗎?」事實上,除了翻譯工作,他們還會幫忙搬運物資、採買民生用品、一起開會,檢討改善活動課程內容、分享感動;對我們來說,他們不僅是我們在斯里蘭卡進行溝通的「口」,更是帶我們了解這個國家的「眼」。

聖嚴師父曾說:「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即使海嘯曾不留情的摧毀,即使長達三十多年的內戰,曾造成族群間的嚴重撕裂,但斯里蘭卡的大菩薩們依舊樂觀以對。即便民生物資的缺乏、內心的痛楚,讓他們無法在短期內迅速的復甦,然在法鼓山等非營利組織的協助下,讓很多偏遠地區的孩子們,有機會透過獎助學金的挹注,有能力去接受高等的教育訓練,相信他們總有一天,一定會站穩腳步,成為世界上不容忽視的正面力量。感恩這些大菩薩們,讓我們有機會圓滿這趟關懷的旅程;感恩法鼓山,讓我們獲得寶貴的人生經驗。願世界人民在天災人禍過後,能夠記取教訓,誠心祈求真大吉祥,和平圓滿。

文/顏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