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命因付出而有愛–金國英菩薩筆

在寒冬臘月裡,人人裹衣求暖,不禁讓我又再次想起在斯里蘭卡的炙熱的天氣與溫暖的人情味,以及那天夜幕低垂時,我在可倫波機場默默許下心願,希望能再次讓雙腳親吻斯里蘭卡的土地,感受生命跳動的感覺。但一個生活機能不理想的地方,為何會讓我想再次造訪?我問問自己的心,是孩子的純真與質樸?是大自然的原味?還是歷史沉澱的價值觸動了我?反覆思索後,我想是與當地人事物互動而產生斷不掉的連結吧!在斯里蘭卡十天的日子中,我們感受當地窮困的生活,雖然他們感謝我們的付出,但我更感謝與每個人的相遇、每件事的發生,所有的一切都富足我的心靈。

這次我到斯里蘭卡帶孩子製作幸運繩,期盼透過編織,將心中的祝福與願望幻化為實體,藉此為身旁的人事物祈福,帶來生命的心力量與希望。在製作的過程中,我和翻譯合作無間,一開始由我開場,進入實作的部份就由翻譯先說明,之後我們就分頭帶孩子編織,一開始孩子們非常羞澀,加上語言不通,但我們靠著肢體語言建立共通語言,比讚say yes!剩餘時間讓他們畫出心中的願望,孩子們希望長大後能夠幫家鄉鋪橋造路,漸漸地孩子們放下羞怯,主動唱傳統歌曲、跳傳統舞蹈,孩子們表演起來一點都不輸給我們呢!

給小孩一些高山 給小孩幾片海洋
讓他們受一點傷 學謙卑勇敢
給小孩愛和分享 給小孩家和翅膀
就算很平凡但至少 很善良
這世界一定會變得 更天堂

耳邊傳來這首田馥甄《給小孩》的歌曲,回想起在斯里蘭卡這一群質樸善良的孩子,生長在生命力十足的大自然環境裡,勇敢面對戰爭的肆虐與海嘯的侵襲。他們露出燦爛的齒白、梳理整潔的編髮、穿起潔白的衣裳,滿心期待用笑容、用手繪的台灣國旗歡迎我們。因為獎助學金讓戰爭失學的孩子找回讀書時的笑容與希望;他們打包難得的便當與家人分享;溫暖的小手害羞牽著我們的手,只因不捨得我們走;孩子用繪畫與文字表達對於台灣的感謝,感謝我們的活動、捐款讓他們在物質與心靈上更有力量面對嶄新的生命。與孩子們相處的畫面歷歷在目,唯有親身體驗才能感受我們的責任,而我們何其有幸到此與他們相遇,並且進入他們的生命中,帶著來自十方的愛,透過我們小小的付出與行動,把愛傳下去。

這次的活動感謝口譯人員的翻譯與協助帶領活動,我們在陌生的國度結識不同民族的夥伴,共同為孩子們的生命努力,那些記憶與情感連結產生的感動是無法忘記的回憶,有一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他們對於戰區孩子的教育有所期盼,希望透過各種教育方式,讓孩子心中充滿愛、力量與希望,消弭戰爭埋藏下來的創傷與陰影然後重新站起來。

在我的生命中總是期許自己學習奉獻與付出,生命因為付出而有愛,這句話深深的感動與鼓舞著我,讓我找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信念、價值與意義在哪裡,因為要付出,所以你必須學著與不同成長背景、生活領域的人相處,沒有對錯與好壞評斷,放下心中執著、拋開先入為主的想法、緩慢自己的腳步,用他人需要的方式對待彼此,重新學習用心思考處理每一件事、對待每一個人,也在服務的過程中,看見我們的責任、發現他們的需要、思考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