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小小故事~勇敢追夢、踏實築夢

算一算,加入法鼓山這個大家庭已經有近六年的時間了,從一開始青澀的高中生涯,到精彩、充實的大學生活,再到現在的職場實習,這一路上所接受的幫助和貴人的提攜實在太多,也感謝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關懷與幫助,讓許多辛苦求學的莘莘學子能順利完成學業、築夢踏實! 我是基隆區的大學生,來自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單親家庭,雖然不能說非常圓滿,但我依然很珍惜、很愛護這個小小的「家」,也感謝我的父母,隨然因某些原因而必須分離,但對我的關愛與呵護不減半分~我很幸福也很滿足,因為~我已經比很多人幸運太多了! 在高二那年,因為奶奶的健康問題,讓家裡經濟更為吃緊,想幫忙分攤家計的我,在某次同學的談話中,得知有「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可以申請,於是便懷抱著嘗試看看的念頭和一絲希望去申請。這也種下了和法鼓山善的根源,成長直到今天!

從小,別人就說我是個很有自己想法的孩子,聰明但個性好強、不服輸,同時,我也超級愛玩!國中時期,正值叛逆、加上父母、老師對於課業、成績表現的期待,讓我備感壓力,於是我選擇了參加社團來逃避!平日上課,利用比賽將近的理由,請公假跑去練習而沒有認真上課;假日、放學後的社團練習,成為我最好外出的藉口;而這也逐漸影響了學習的表現。 直到某天的考試成績出來,實在難以入目,母親氣到不想說話,而當日晚上,每天都會通電話的父親也剛好來電關心成績,當下的我實在很難以啟齒,父親聽完並沒有我預想中的責罵,反而只是淡淡地說:「你是學生,身為學生就有該盡的本分,念書會有壓力是難免的,難道你要一輩子逃避它?你知道我們賺錢真的很辛苦,但為了你,我們都覺得沒關係、一切都值得!好好念書,讓自己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不要被別人看輕」,聽到這裡我已經羞愧到不行,原來我讓他們這麼失望,原來我連最基本,讓我的父母對我放心,我都做不到。「書雖然要念,但是也不要讓自己壓力太大,不要熬夜、身體要照顧好,對爸爸來說你的開心和健康比什麼都重要,知道嗎?」,此時我已經難過到無法言語,只能簡單的應聲「嗯……」,就匆匆掛斷電話。

從那刻開始,我便決定不再讓我的父母為我擔憂,認真念書,就是我能為他們所做的最好回報! 在那之後和幾位同學共組讀書會,奮發念書並相互討論問題,於是成績便有所起色。在這段期間,也參與了校內外各項的比賽,每當獲獎和父母分享時,他們那種喜悅的語氣和神情,是我所希望見得的,對我來說那就是我所能給予它們最好的回報! 高中生涯,充滿了許多歡樂的笑聲和美好的回憶,但隨著年級的增長,所伴隨的又是惱人的升學煩惱和考試壓力!高二時期,面臨人生第一個重大的抉擇,也就是「選填類組」,當時的我其實不太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就這樣照著許多長輩的建議,選填了「自然組」,一個讓我後悔莫及的決定。 許多的長輩都認為「男生就應該要唸理工,你的成績不錯,更應該朝這條路前進,以後才有出路!」,當時的我就這樣毅然決然的填下去了,但是不到半學期的時間,我就後悔了!雖然成績都維持在一定的水平,但本身就對數理不感興趣的我,唸得實在非常痛苦,因為這根本不是我想要的。於是便和家人商量說要轉類組,父親一開始反對但後來選擇尊重,母親則表示「讀書是為自己而讀,不是為了他人,自己歡什麼只有自己最了解,但是要清楚一件事,做了決定就要付出努力,最後結果是好是壞,我們都不知道,但至少我們曾經努力過」,就這樣,在爸媽的支持下我選擇轉到了「社會組」。 本以為轉組的自己會念得好有成就、很開心,成績會更加亮眼,但在第一次段考後,證明我把一且想的太美好。我所轉入的班級,是全校社會組的第一班,班級前十名就是全校前十名,班上的讀書風氣甚佳,同學間也彼此相互競爭、學習,在這樣的環境下的確很適合學習,但對我來說這是個很大的轉變,老師教學的步調、新同學和環境的適應、考試的模式,以及最重要的「上課的進度」是大大超前,所以對從學期中轉進去的我來說根本完全跟不上進度。

很快的就到了段考,我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吊車尾-全班最後一名,這打擊對我來說實在太大了,從老師手中接過成績單的那一刻,尷尬、丟臉、難過全都混雜著,老師拍拍肩膀說沒關係還在適應,下次加油就好!那時的我腦袋一片空白回到座位上,只依稀記得有幾位好心的同學來安慰我、鼓勵我之後一起讀書!但這時竄入我耳中的,是一句讓我一輩子印象深刻話語「欸欸~你看好丟臉喔,才剛進來就最後一名欸,本來以為從自然組前段班轉來的會很強,但看起來不過也如此而已。」,多麼讓人惱火的一句話,但又無力反駁,畢竟他說的是實話,這樣的我只能默默看這他露出戲謔的表情,既生氣又無助!

放學返家後,母親得知消息後也沒多說什麼,只是安慰「盡力就好,下次再拚一點」,身心俱疲的我躺在床上回想當時的話語和場景,「真的好不甘心喔,不想被別人看輕,想證明自己也可以,想讓說去那句話的同學對我改觀」,就這樣在心中思考著該怎麼做呢?,這時突然想起了母親之前說過的一句話「如果我們沒有比別人聰明,我們就要比別人更努力;別人努力1分,我們就要五分、十分甚至更多」。

我告訴自己「我要讓大家對我刮目相看,從現在開始認真絕對不會太遲!」,調整完心情,就乖乖坐到書桌前開始複習今天的檢討內容,這次錯過的以後不要再犯相同錯誤!就這樣,每天放學後就次留在學校晚自習或回家繼續認真念書!

兩個月後,驗收成果的時候到了,老師一一唱名但遲遲沒有輪到我,等到發完最後的同學,老師從講台上另外拿起一張成績單說「班上誰沒有拿到?請起立」,當下的我真的很緊張,心想「不會吧我都唸成這樣了,在考吊車尾也太丟臉」便緩緩起身,「全班請鼓掌,偉倫進步了三十五名,這次是班上第七名,也是全校類組排名第七名」,臉上盡是藏不住的喜悅,很高興努力有獲得好的成果! 在這之後就更加認真念書,之後的考試就一直維持在校排名第二直到畢業,過程中雖然辛苦,但一路上有很多很好的朋友、老師們的鼓勵以及家人的支持,讓我更有衝勁持續下去,也經由這樣的事情讓我體會到「別人永遠不會知道在你成功的背後,你付出了多少!因為他們只會看到你最光鮮的一面。」,所以不想讓別人輕忽了自己,「做」就對了!

選填大學的時候,我就立定目標,將來想要成為一名國小教師,有人說老師現在很難考也不好當,你還要繼續走這條嗎?教程不好考,課又很難修!的確,這些都是事實,但是我始終堅信,再難走的路都有人能夠走完;再難考的工作都有人考上,這完全是取決於你付出了多少?你認真了多少?你肯為了你的夢想盡多少心力?

在大學期間我主修特殊教育,但是我不想就這樣被框架住,我希望未來的出路可以有更多的選擇,因此又去報考不同教育學程,取得更多的學位資格!有人會認為,你這樣做只是為了以後比較好轉職或考上的機會而已嗎?其實,我將通過這樣的考試,視為一種對自己的挑戰,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你也能檢視自己,是否適合成為一位教師?

在學期間,除了認真念書、積極準備考試外,也參與了很多的活動,像是偏鄉課輔或是一些志工服務,透過這些活動,讓我更了解到「受教育」這件事情,對我們來說可能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但對更多的家庭和孩子來說,卻是個奢侈的願望,這樣的服務和學習,讓我更珍惜身邊所擁有的,知足常樂,因為我們永遠無法想像在社會上、世界上還有許多的人,過著困苦的生活,卻還是力求生存、奮鬥!

這樣的學習經驗,也讓我更加的堅定了自己的夢想!考上老師,一方面是讓父母放心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另一方面,是想藉由個人棉薄之力,來替這個社會貢獻些什麼,自己得之於人者太多,也期望未來能藉由知識、教育的力量,讓更多有需要的人,能有能力去翻轉自己的命運和世代。

求學期間到現在的實習教師階段,經歷了很多也看了很多,時常會有些感悟和體會,這幾句話是我時常拿來勉勵自己的,也分享給大家: 家庭背景或許是你人生的一部份,但是不代表你的這個人的「全部」。 你無法選擇你的出生,但你可以為你的將來做改變! 不想被別人看「輕」,那就要先看「清」自己!

別讓自己的「夢想」成為「空想」! 用「行動」去證明你的「實力」! 化「危機」為「轉機」;有「願」就有「力」! 還沒行動前,別說「不可能!」,因為你永遠無法預期自己有多大的能耐。 埋怨的當下時,請回頭看看身邊,還有很多人比我們更辛苦。 不要期待別人能為你做些什麼?而要想我還能替他人做點什麼? 掌心向上時,心中莫忘,當有能力時必要能為掌心向下! 或許你常羨慕別人所擁有的,但請想想他們背後所付出的辛勞! 「In your hand,is your future!」(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