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義工四川家訪心得

這是我第二次去四川服務,從不陌生的來客,轉變成在道場修行的氛圍。行前功課時發的願,自自然然的實現了;每天早晨自然醒的時間,比起在台灣提早了二個小時,禪坐後到大寮準備早齋的時間,都沒有延遲過。

四川和台灣的距離雖然不遠,但是周邊的緣大不相同,即便是同文同種,表達的方式卻很不一樣。所以往返這兩地之間,像是在作不同的夢。有些面孔因為不陌生,見面時,就像是我回故鄉探望老友般親切。四川話裡的常用詞,又一一開始複習,每天上市場買菜所遇到的小販,也很熟悉了,他們也有些認識了我這張臉,對我開始問東問西的。

拿到駕照上路開車,卻彷彿到了另一個星球,按喇叭是友善的,告訴你我在這裡;被按的也很自在,一點被壓迫的感覺都沒有。街上的喇叭聲,也代表某種時鐘的含義,我不用看錶,也知道該下坐了,這不就是監香嘛!

家訪的對象多屬貧困家庭,聊著聊著,人生遇到的憂傷,往往令他們流下淚來,但是彼此都不拒絕分享,即便有些人對細節含糊帶過,所流露出來的感受,卻是無法隱藏的。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我們都是在向他們學習著的,若以無自亦無他的角度來看,是誰在受苦呢?

問我會不會再去四川服務?沒有願不願意的問題,只有因緣是不是具足的問題。就像我在準備駕照筆試時一樣,都不會緊張,除了繼續持著菩薩聖號,只有一種念頭:眾生需要我的駕照,因緣自然會具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