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慰訪心得

因為參加農禪寺福田班,在結業之後,有因緣加入「法鼓山慈善基金會」三重蘆洲地區慰訪義工行列,我很感恩有此機會,可以協助社會上需要關心的人,奉獻自己一些心力。

在關懷服務的過程中,經常聽到:「我實在是沒辦法,才會求助於你們,『金拍謝』讓你們來幫我。」、「最近受傷,沒辦法工作,房租和小孩的學費繳不出來,你們能幫忙真的很感恩。」、「在協商離婚,我1個人要照顧2個小孩,工作又很不好找…」

可以想到,很多需要協助的家庭或個人,是鼓起了多大的勇氣才對外求助,也經常聽到;如果不是不得已,也不需要跟法鼓山求助,在還沒發生事情之前,我也會布施」聽到求助者在敘述自己的人生遭遇時,我心裡會自動的默念佛號「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我心裡會想,祈請菩薩幫幫這些苦難的人。

在慰訪時,與對方的互動中,也經常會讓自己不斷的思考,如果是自己遇到事情,能不能如對方這樣勇敢的面對,並且有勇氣的對外求助,面對生活和經濟上巨大的壓力時,考驗著自己的信仰,佛號還念的下去嗎?會埋怨佛菩薩嗎?

每次慰訪之時,在考量該不該給予補助金,該用什麼項目給予?如果家中有小孩,要不要協助申請「百年樹人獎助學金」?讓小孩有唸書的動力,也為家裡盡一點力的感覺?或是在年節活動,持續的邀約對方參加。不論是哪一種方式,我的心情都是五味雜陳。因為覺得補助款皆是十方大眾的善款,身為慰訪義工,有義務要盡力去做到忠於所託,要努力去幫助最需要的人,也會有些許壓力,擔心自己做的不夠好!

在法鼓山眾多護持項目中,我最想做的就是慰訪,因為,不論是在慰訪過程,或是慰訪結束,都能練習聖嚴師父敎導的四它及柔軟要放在第一,我衷心期許自己,盡己所能,促進社會更加美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