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演習中的學習~參與災防民安五號演習心得

我與三重地區幾位義工,3月21日在三重體育館,代表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參與新北市舉辦的「全民防衛暨災害防救民安五號演習」。因此在3月4日,也參加新北市政府籌備會議。對我個人來說,是很難得的體驗與見習,從中看到也學習如何將十幾個單位的業務在有限的會議時間內,進行有效的彙報、溝通、協調達成共識。也了解會議前的準備必須用心,團體無分大小、高低,可彼此合作,提供各自的專長,全力配合主辦單位,共同完成救災的任務,如同法鼓山的精神: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

初始接到演練任務時,我們幾位義工心情有些忐忑不安,雖然具備有慰訪關懷的經驗,但是在平日的慰訪,是面對真實的個案。然而演習當天的民眾是配合演練,有些民眾可能不清楚要扮演什麼角色,再則在演練時,我的腳本是往生助念大事關懷篇,也會擔憂演練的民眾是否會因扮演的角色,覺得不自在,還好專職經驗豐富,很善巧的與民眾說明。而我也轉念盡力而為,告訴自己這正是傳遞法鼓山理念的好機會,用佛法的觀念來引導民間信仰與佛事之間令家屬感受安身、安心之差異,過程中引發了民眾對往生佛事的好悅心,實在是始料未及,正如師父所說:盡心盡力第一,利人便是利己。

對於本次的演習,看到這麼多公益團體熱忱的投入,覺得社會是很溫暖的,往往我們的心都太著眼在負面的環境和新聞,忽略了身邊的美好。感恩眾多義工彼此加油打氣,透過專職的引領,從不知所措到滿心歡喜的承擔,圓滿時打從心底的喜悅,無不燦爛微笑。感恩聖嚴師父對我們的教導,給我們一個安身、安心的心靈的家-法鼓山。

感恩三寶

相關圖片

TOP